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外長抵法 民眾集結籲馬克宏施壓表態

2020/8/29 00:51(8/29 16: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28日專電)中國外長王毅今天抵達法國,下午拜會總統馬克宏。法國聲援維吾爾、新疆、香港等民眾今早集結於外交部旁,要求法國政府秉持人權優先原則,明確要求中國停止迫害人民。

法國為王毅歐洲訪問的第4站,先前王毅訪問義大利、荷蘭和挪威,當地都出現示威民眾。

法國維吾爾協會以及自由西藏學生協會今早也集結法國外交部旁,一是呼應反新疆集中營的全球串連活動,除了巴黎外,東京、澳洲阿得雷德、法蘭克福、華盛頓特區等,都在同一時間舉辦聲援維吾爾的抗議活動。

二則是趁著法國總統馬克宏以及法國外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接見王毅的時機,向法國政府施壓,呼籲總統秉持人權優先的原則,明確表達反對中國共產黨壓迫少數族群的立場。

今早外交部旁集結百餘人,現場維吾爾的東突厥斯坦國旗與西藏雪山獅子旗飄揚;此外,也可見聲援香港與台灣獨立的旗幟。一旁法國警察一字排開,高度戒備。

一位維吾爾協會成員接受中央社訪問時指出,新疆正在發生種族滅絕,目前有3到5百萬維吾爾人被關在集中營內,「法國政府目前為止都沒有正式向中國政府交涉這件事,所以我們今天在這裡,剛好是中國外長王毅到法國之際,希望透過我們的聲音,向法國政府表達心意,希望總統馬克宏為我們現在的情景開口說話」。

無疆界正義與法律協會會長德候許(François Deroche)則表示,眼前正在發生的事情是非常嚴重的,「我們不能跟不遵守基本人權的國家談協定,因為這是很危險的,健康關係是無法建立在掩飾這種犯罪之上的」。

他強調,在王毅訪問期間,只要法國還有一些尊嚴跟榮譽,就應該要談論這個議題,「作為一個人權國家,法國應該大聲地制止中國」。

一位參與活動的西藏喇嘛談到中國共產黨對西藏的宗教壓迫,他透過翻譯向記者說道,「對中國人來說,宗教是毒藥,他們不理解信仰能帶給人民幸福,他們不相信這些,他們想到的只有錢,和能用錢做什麼」。

在場除了維吾爾人,也有許多西藏人士,自由西藏學生協會會長多卡(Yangkey Dolkar)受訪時強調維吾爾、新疆、香港等社群集結力量的重要。她說,「受壓迫的人團結一致,擴大動員能量,對抗中國共產黨,台灣、香港、維吾爾、越南、蒙古等 … 不能再讓中國為所欲為」。

王毅明天將拜會外交部,30日出席法國國際關係研究院(IFRI)活動,法國維吾爾協會以及自由西藏學生協會將再度於30日早上舉辦集會,當面向王毅抗議,表達對中國罔顧基本人權的不滿。(編輯:徐睿承)10908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