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海巡署巡護船赴吐瓦魯 接回替代役男及日本民眾

2020/9/6 16:33(9/6 22: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6日電)為防範武漢肺炎入侵,友邦吐瓦魯3月宣布中斷所有對外交通,由於有3名替代役男派駐吐瓦魯、另有兩名日籍人士需要協助,因此台灣派遣海巡署巡護船接回,並在今天抵達台灣。

外交部下午發布新聞稿表示,為防武漢肺炎入侵,吐瓦魯3月宣布中斷所有對外海空交通(僅容許貨船卸貨),5個月以來即使旅外的吐瓦魯人民、吐瓦魯國內重症病患也無法返國或離境。

外交部指出,由於在當地服勤的替代役男將退役,台灣政府多次設法用各種包機、包船方式想將他們送出吐瓦魯,但吐瓦魯國政府不發給降落許可,或因附近國家禁止非船員自海上入境,均無法順利成行。

外交部說,最終吐國同意海巡署派遣在太平洋執行第二航次公海巡護任務的巡護船「巡護八號」,在8月21日途經吐瓦魯接載滯留當地3名外交替代役男返回台灣;歷經16天航行,終於在今天平安返國並退役。

外交部也說,另有兩名在吐瓦魯工作的日籍人士,曾多次向台灣大使館探詢有無離境途徑,由於這次接載任務的海巡船有容納空間,因此同意一併接送到台灣。

外交部指出,這兩名日籍人士非常感謝台灣能伸出援手協助離開吐瓦魯,由於吐瓦魯日前宣布將再度延長封鎖時程至明年3月,以保護醫療系統,台灣役男及日籍人士是首批得以離開吐瓦魯的幸運兒。

外交部表示,台灣與日本相互伸出援手,不論鑽石公主號郵輪包機案,或是協助民眾自秘魯、印度、斐濟、俄羅斯等地返國,都是在台日共同攜手合作下順利達成任務。

此外,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也在臉書粉絲團上表示,吐瓦魯為防疫,3月開始全面停飛國際航班,在吐國台僑日僑已無法出境5個多月,這次台灣海巡派出船隻接回同胞,也順便幫忙日僑脫離困境。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指出,台灣自己努力救援國民的時候,也樂意大方協助國際友人。繼秘魯專機後,日本又見證台灣在國際貢獻;全球疫情之下,除了安心安全的「MIT口罩」外,不管在地球哪個角落,台灣都是非常可靠的好鄰居,再度感謝台灣。(編輯:蘇志宗)10909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