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NCC制定OTT專法 綠委籲首重打擊盜版

2020/10/7 11:32(10/7 14: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7日電)NCC日前通過「網際網路視聽服務管理法」草案,民進黨立委陳素月、林楚茵及林宜瑾今天呼籲,專法應首重打擊盜版,並將臉書等使用率高的平台納入。OTT協會理事長錢大衛指出,專法應提供法源,讓APP發布平台將侵權APP下架。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於7月22日公告「網際網路視聽服務管理法」草案(俗稱OTT TV專法),引發各界討論。

民進黨立委陳素月、林楚茵及林宜瑾上午在立法院召開「呼籲NCC制定OTT專法,首重打擊盜版,保障合法」記者會,並邀請錢大衛,以及OTT等六大公協會代表出席與會。高呼「呼籲NCC打擊盜版,OTT專法保障合法」的口號。

錢大衛指出,協會一直強調要打擊盜版,很高興看到NCC制訂OTT專法,但在法條中卻未對盜版著墨太多,強烈呼籲NCC必須要幫忙合法業者,扶持正版,打擊盜版。專法應透過管理電信機房、金流等手段,防堵盜版侵權。

另外,錢大衛表示,GOOGLE的PLAY商店及蘋果公司的APP STORE等APP發布平台,已成為侵權影音的散播管道,專法也應提供法源,讓APP發布平台有法律可以遵循,將侵權的APP下架。

林楚茵表示,OTT專法大家都關注中資、紅媒或是否有境外勢力介入,但專法更應保住合法權益,希望專法能保障合法版權,有版稅收入才能幫查稅追稅。呼籲NCC及相關主管機關,正視版權問題。 OTT專法涉及的不只是NCC的權責,包含台灣影視產業的發展、境外OTT落地管理所衍生的財稅問題都應一併納入考量。

林宜瑾指出,根據資策會2018年的研究報告,網路影視音盜版侵權造成台灣影視音產業每年損失新台幣283億元。若台灣OTT產業環境不良,跨國盜版影音網站猖獗,對台灣影視音產業創作者都極不公平,因此更需要一部適切的OTT專法來予以保障。

陳素月表示,雖然針對OTT專法,NCC宣示要「抓大放小」,但是目前看到民眾使用率最高的FACEBOOK跟YOUTUBE卻未納管,擔憂會對本土合法業者的發展綁手綁腳。

網際網路視聽服務管理法,將納管境內外OTT業者,以抓大放小的精神,對業者採較輕度的自願「登記制」方式,但考量民眾視聽權益,得公告一定經營規模以上的網際網路視聽服務提供者應辦理登記;專法同時也斷絕電信業者租借伺服器給中國OTT業者非法在台提供服務的機會。(編輯:蘇志宗)10910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