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彰顯民主 政院將提出企業與人權國家行動計畫

2020/12/9 20: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祥台北9日電)為彰顯台灣是亞洲最主要民主人權國家,行政院明天將首度提出「企業與人權國家行動計畫」,聚焦國家保護義務、企業尊重人權、提供受害人有效救濟三大支柱,就企業營運有關人權保護事項,提出重點方向與措施。

經濟部明天將在行政院會報告「台灣企業與人權國家行動計畫」報告。

行政院晚間表示,台灣將成為亞洲第二個制定發布企業與人權行動計畫的國家,該計畫有助爭取更多關鍵國際產業供應鏈商機,吸引重視永續經營理念與公司治理的優質外商來台投資,對洽簽經貿協定也有相當助益,大幅提升國家競爭力。

行政院表示,人權是普世價值,對自由、民主、法治及人權的重視與追求,是國際社會共同語言,而人權的觀念也不斷與時俱進。

行政院會明天也將討論「禁止酷刑及其他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之待遇或處罰公約及其任擇議定書施行法」草案暨「禁止酷刑及其他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之待遇或處罰公約」及其任擇議定書。

政院表示,禁止酷刑公約為聯合國九大人權公約之ㄧ,主要以保障人民免於遭受酷刑及其他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處罰的權利。施行目的是將聯合國禁止酷刑公約國內法化,與世界人權接軌;杜絕各種形式的酷刑及其他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處罰在國內發生。

政院表示,12月10日正值世界人權日,施行法草案將在行政院會通過格外具有意義。

此外,國發會將在明天院會報告「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推動方案」,總統蔡英文在就職演說時宣示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在推動5+2產業創新的基礎上,超前部屬迎接後疫情時代產業鏈重組的契機,六大產業包含資訊及數位、資安卓越、台灣精準健康、綠電及再生能源、國防及戰略、民生及戰備等。

政院表示,在資訊及數位產業方面,將研發新世代半導體技術以及促成AIoT應用場域,並籌組5G國家隊;資安卓越將強化新興領域防護,打造高階實戰場域,研發5G、半導體等防護技術,將各核心產業導入資安,並成立資安攻防及跨國合作機構。

在台灣精準健康產業方面,將建構基因及健保巨量資料庫,並發展精準防疫產品與拓展國際生醫商機,將台灣防疫推向全球;在國防及戰略產業方面,航空及船艦產業將推動國防自主,建立國防產業供應鏈。太空產業將發展低軌道衛星及地面設備,行銷太空國家品牌。

在綠能及再生能源產業方面,將建構再生能源產業專區及研發基地、健全綠電參與制度,以及打造離岸風電國家隊。在民生及戰備產業方面,確保關鍵物資供應,並將掌握半導體材料與設備、車用電池、原料藥等關鍵原材料。

政院表示,為優化基礎環境,也提出匯聚及培養雙語和數位人才、優化法規基礎環境、提供靈活金融支援等策略,支持六大核心方案。(編輯:蘇龍麒)1091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