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貞昌:石木欽案是內行人玩法 行政院一定徹查

2020/12/28 13:42(2021/1/18 13: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8日電)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說,社會矚目的「石木欽案」是內行人的玩法行為,他要求法務部與內政部清查涉案檢警調人員,以及法務部提供富商翁茂鍾的筆記本,行政院一定徹查,向人民交代。

行政院長蘇貞昌與各部會首長上午出席「監察院109年巡察行政院會議」;監察院長陳菊也率領監委到場。監察院內政及族群委員會透過新聞稿指出,蘇貞昌答覆監察委員王美玉就石木欽案提出應整頓檢警風紀,杜絕權貴司法,維護市井小民的司法正義時,做以上表示。

前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委員長石木欽被控於擔任最高法院法官、庭長及台灣高等法院院長期間,長期與涉訟當事人不當接觸,遭監察院彈劾。監察委員王美玉、高涌誠9月時曾說,調查後發現有司法檢調人員涉案,要求行政院、司法院兩個月內查處並對社會揭露。但司法院11月表示,因卷證繁雜,尚未完成報告,並向監察院發文表達展延回覆期限。

監察院上午巡察行政院,監察院內政及族群委員會發布新聞稿說明會中討論內容,王美玉代表內政及族群委員會發言,指監察院調查石木欽案時,發現行政院所屬檢、調、警高階人員涉嫌在翁茂鍾與百利銀行的5件訴訟官司中,與其來往密切給予協助,尤其翁茂鍾涉嫌3大炒股案件的爭議期間,這些人購買翁茂鍾所經營或控制的股票。

王美玉說,當民眾看到翁茂鍾與這些審、檢、調、警的高官關係綿密,遇到案件時可以請託這麼多司法人員幫忙處理,市井小民的司法正義要何處尋找?呼籲蘇貞昌督促法務部就台北地檢署翁茂鍾他字案的扣押物徹底調查,勿枉勿縱,對社會揭露真相。

王美玉表示,尤其在巴黎銀行與翁茂鍾的官司中,除導致諸慶恩壯年辭世造成家族傷痛外,本案的司法不公因涉及國際金融集團可能影響台灣國際聲譽,降低清廉形象指數,行政院應藉由此案,整頓檢警調司法人員風紀還給人民一個不分貧富貴賤,保障基本權利,公平、公正、公開的司法。

王美玉表示,本案調查發現行政院所屬檢方、警方、調查局等高階公務員,都涉有違反公務員服務法及其職務倫理規範,行政院應徹查並向人民交代。

法務部長蔡清祥說,發生如此重大司法官違紀案件,他十分不齒,應當痛定思痛深切檢討;並立即要求高檢署、調查局,就台北地檢署103年他字案的扣押物要徹底調查,但因時間久遠,預計下個月8號呈報行政院函復監察院。

蔡清祥表示,未來將要求檢察官以最高道德標準來要求自己,務必遵守檢察官倫理規範、檢察官參與飲宴應酬及從事商業投資應行注意事項,凡是涉及違法亂紀,必定嚴懲。

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警政署有兩名高階警官涉嫌,已由政風室啟動調查,法務部廉政署也正在處理中。雖然這兩名警官曾公開表示他們購買股票多年來都沒有買賣紀錄,歷年來也都依規定財產申報,但仍要警政署政風室嚴加調查。

徐國勇說,警政署對員警風紀要求一向不遺餘力,平時藉由公開、集會場所,由主管及督察人員加強宣導及督促辦理,遇有風紀案件發生,將秉持公開透明接受檢驗態度,不掩飾、不庇縱,勇於處理。

徐國勇表示,要求員警嚴守紀律,避免不當接觸交往、投資應遵守公務員服務法等規定、主官應強化風紀查處作為、落實法紀教育,培養法治觀念、嚴密風紀探訪,機先防制查處等,以杜絕不當的接觸。(編輯:蘇志宗)1091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