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院擬19日審前瞻特別預算 不排除表決處理

2021/1/17 14: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17日電)立法院預計19日處理中央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3期特別預算案,國民黨等在野黨團對於NCC拿公帑補助業者的5G建設有疑慮,不排除當天將進行表決。民進黨團書記長莊瑞雄今天表示,應還有協商空間,若無共識就只能按程序處理。

立法院在11日舉行全院委員談話會,經表決通過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提案,於11日至31日召開臨時會,處理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國營事業預算案及前瞻基礎建設第3期特別預算案。朝野黨團也經協商達成共識,將於19日在臨時會院會處理中央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3期特別預算案。

立法院長游錫堃在15日召集朝野黨團協商,研商前瞻特別預算案。前瞻預算案日前在財政等委員會聯席會議審查時,立委提案合計436案,初審後剩9案無共識待朝野黨團協商,而在協商時,併同在野黨團新增提案,待處理提案總數增至357案,但相關部會已與在野黨團先期溝通,不少提案改成主決議或同意撤案。

然而在預算案中,有關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編列新台幣155億元,補助業者的5G網路建設,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認為「拿公帑補助業者建置費顯不合理」,提案全數減列。

由於有在野黨立委有異議,游錫堃也裁示本案與其他在野黨相關提案等6案保留,送交院會處理。預料19日立法院院會處理前瞻預算案時將會進行表決,但仍會在院會進行表決前繼續尋求行政部門與各黨團的對話溝通。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告訴中央社記者,此次審查前瞻預算也有些成果,一案案審查,比較浪費的就刪除,有幫國家省1.7億元,而很多也都是地方政府的建設經費,國民黨也不會阻擋,所以最後的焦點就是電信業者的補助,這是在野黨有疑慮的。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莊瑞雄則表示,推動5G是國家政策,政府是用鼓勵業者的方式來提高覆蓋率,希望用政策讓全民受益,國外的做法也是如此,但是在野黨不接受。不過,他認為應該還有協商的空間,可以再談看看配套方案,如果還是沒有共識的話,最後就只能按照程序處理。

立法院財政、內政、經濟、教育及文化、交通、司法及法制、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聯席會議,在去年12月28日初審通過歲出規模為2300億元的前瞻計畫第3期特別預算案,經朝野立委討論,提案件數共436案,合計通過減列5550萬元。(編輯:林興盟)1100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