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海巡小隊長猝逝 藍委促檢討裝備撫卹

2021/2/23 18: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23日電)海巡署艦隊分署小隊長蔣爭台春節前到南沙執行任務,5日在回程途中被發現倒臥艙房內死亡。國民黨立委今天召開記者會質疑警職撫卹不如軍職,呼籲應做出合理的撫卹認定,並給予更良好配備、待遇,這才是對海巡人員的尊敬。

海巡署艦隊分署小隊長蔣爭台原在7月即將退休,但因近來台海形勢緊張,春節加強巡護勤務,所以蔣爭台在1月26日隨隊到南沙執行巡護任務,原定執勤至2月7日,但在5日上午駛至高雄港西南方142浬處,被發現倒臥房內浴室,經急救無效死亡。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鄭麗文、立委葉毓蘭、溫玉霞、鄭天財等人今天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並邀請蔣爭台遺族透過視訊連線表達訴求。

蔣爭台的遺族表示,蔣爭台平日身體狀況良好,家屬很難接受發生這樣的意外,海巡艦艇出海執行任務,期程很長,政府應考慮改善海巡的硬體設備,並應思考配賦醫生隨艦出海,以維護海巡人員的健康,避免悲劇再生。

葉毓蘭指出,海巡單位具警職身分人員因公亡故時,依「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及「警察人員人事條例」辦理撫卹,而軍職人員則依「軍人撫卹條例」。警職人員如執行搶救災害或逮捕罪犯等艱困任務,或執行與戰爭有關任務時,不幸亡故,依照「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的規定,最多僅能核與20年的月撫卹金。反觀軍職人員發生類似情況,經國防部核定為因公死亡時,遺族為父母或配偶,年撫金得給與終身。

葉毓蘭質疑,以蔣爭台不幸的案例,依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規定,可能會被認定於「辦公場所猝發疾病」,僅給與10年的月撫卹金,這樣是否合理。

另外,葉毓蘭也指出,依法因公撫卹事由及其因果關係的認定,銓敘部應延聘醫學、法律及人事行政等領域的學者或專家,組成專案審查小組,依據事實及學理審認,但審查小組卻未納編相關機關人員代表,能否真能了解當下的狀況,做出合理的撫卹認定。

鄭麗文表示,希望政府能正視海巡、警察人員執行高危險任務時,撫卹制度上的問題。在台海搏命保衛國家安全的不僅有國軍,還有海巡人員,政府對海巡署的重視,不是只有在海巡艦艇外塗裝「TAIWAN」,應給予更良好配備、待遇,這才是對海巡人員的尊敬。(編輯:林興盟)11002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