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政院:三接若中止恐影響供電 竹科是重中之重

2021/3/4 13:47(3/4 15: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陳俊華台北4日電)三接興建及藻礁保育議題延燒,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天說,三接政策計畫若中止,要選其他地方,至少推遲超過10年以上,電力恐因此吃緊,但北部供電非常重要,包括竹科都是重中之重、要保護的產業。

羅秉成今天在行政院會會後記者會,被詢問到藻礁公投議題,他強調,公投法施行後,有多件公投案件,他相信以後公投會變成台灣民主生活的日常;至於藻礁公投案,行政院立場是全力保護藻礁,這樣的立場、理念,與民間團體、年輕人是站在一起、是一樣的,「我們不是互相為對手,我們可以攜手、可以握手,共同解決這個問題」。

羅秉成強調,這個問題不是人民在對抗政府,不是環保在對抗經濟,它是環保與環保之間抉擇的問題;這樣的議題是對單一政策的公投,不是對政治的公投,或許不要有過多政治語言,政府部門、包括經濟部在內,應秉持公開透明負責的態度,對外界說明相關資訊,他也期望就此議題有更多的對話與討論。

他重申,相較於馬政府時期規劃230多公頃開發範圍,蔡政府執政後減為23公頃,無非是為了盡量避開藻礁;這樣的作法,民間團體仍有疑慮,擔心影響藻礁,這是要持續對話的議題,相關的疑慮,經濟部、中油都會說明解釋。

至於三接(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案)環評爭議,羅秉成說,環保署已對外多次說明,環團也曾向行政法院提訴訟,但高等行政法院已駁回,這說明了相關程序是在依法行政下進行,他能理解環團仍然有不同意見,但相關政策、法律程序都可以理性對話、充分溝通。

媒體也追問,政院日前提到,若不蓋三接,將以中火提升燃煤發電來替代,但為何只能提升燃煤,有無可能採取其他再生能源方案?

羅秉成解釋,2025年非核家園、綠能的政策,都在如期進行,也希望達到理想目標;大潭電廠是增氣、減煤,這是環保與環保抉擇的問題,若能減少用煤,空氣污染也會降低,這是為何希望增加燃氣機組、三接如期完成的原因。

他說,若政策計畫中止,要選其他地方,至少推遲時間超過10年以上,這情況下,不排除電力會因此吃緊,尤其在北部地方;台灣是整體的,能源調度會用各種方法解決將來可能面對的危機與風險,萬一發生缺電危機,北部供電非常重要,例如,新竹科學園區都是重中之重、要保護的產業。

羅秉成說,這情況下可能要中電北送或南電北送,但電力併網會產生風險,這時就會產生電力不足的問題;綠能若能更加速進行,或許風險可以降低,但就如同現在碰到的大潭藻礁問題,各種能源開發往往會與環境保護處於某種緊張關係,如何兼顧與平衡,政府要負責任對人民說清楚,也要負責任地對政策執行有足夠的信心、規劃,避免風險產生。(編輯:黃國倫)11003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藻礁公投若通過 王美花:減煤努力可能走回頭路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