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藻礁公投若通過 王美花:減煤努力可能走回頭路

2021/3/3 14:52(3/3 17: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舒晴台北3日電)三接興建及藻礁保育議題延燒,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表示,若藻礁公投通過,影響大潭電廠燃氣機組發電,將會造成北部電力缺口,提高供電安全風險;此外,現在對中部、高雄的減煤努力,也可能因此回頭。

對於環團說樂意跟政府溝通,接下來雙方是否可能開類公聽會,王美花則說沒有問題,如果可以會盡快安排,與環團交換意見。

中油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興建計畫因涉及大潭藻礁生態保育,環團反對聲浪不斷,環團與桃園在地居民發起搶救藻礁公投連署,目前連署份數已超過安全門檻。

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天召開第九次工作會報,王美花會前受訪時強調,將會尊重公投結果。

對於公投若通過,三接是否有備用方案,王美花說,公投方案是不要在觀塘蓋接收站,而替代方案台北港評估從環評到施工蓋港等,需花11年時間,這段時間會是很大的電力缺口,現在政府力拚能源轉型,要增氣減煤、減少空污,假設大潭沒有蓋起來,需靠南北調度,會提高供電安全風險,且中部、高雄的減煤努力可能會因此回頭。

王美花說明,三接蓋好後,最主要將供應大潭電廠7、8、9號機,目前7號機勉強可從台中通霄供氣,但8、9號完全沒辦法,8、9每一部機是112萬瓩,兩部是224萬瓩,一年可發電137億度,若改用燃煤發電,會增加500萬噸煤。

王美花也說,過去在中火努力減了600萬噸煤,假設大潭8、9號機無法如期上線,非常有可能為了要讓供電穩定,增加煤的供應,這不是經濟部樂見的。

針對環團指出,去年蔡總統看到三接開發案地圖時後沉思5分鐘,最後說跟她得到資訊並不一樣,環團質疑經濟部、中油隱瞞資訊,王美花表示,因當時沒有參加,不了解實際狀況,不過就她的了解,總統應該是希望與民間多溝通,沒有提到資訊有錯誤。

對於環團說樂意跟政府溝通,接下來雙方是否可能開類公聽會,王美花則說沒有問題,如果可以會盡快安排,與環團做相關意見交換。(編輯:黃國倫)11003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藻礁公投連署低迷2個月 最後一週衝20萬份達門檻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