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非優先族群能打疫苗?陳時中:保留彈性提供自費

2021/3/5 18:38(3/5 20: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5日電)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在立法院會備詢表示,國產疫苗7月量產後,仍依10大類優先順序施打,民眾可保留權利選擇施打國產或其他疫苗;部分有特別需求但非優先族群,衛福部將保留疫苗彈性供自費施打。

立法院院會今天邀請行政院長率各部會,進行施政總質詢。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質詢時說,他過年前陪家人從英國返台,一路親身體驗政府集中檢疫過程,感受到政府和防疫人員的用心;為表達對政府的肯定,他代表曾受檢疫的民眾,送花致贈給行政院長蘇貞昌及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

陳以信質詢時問,美國、英國都已開始施打疫苗並籌劃防疫護照,未來國際經濟、旅遊都與此有關,詢問台灣如何規劃防疫護照。

陳時中說,許多國家與世界組織都在研究防疫護照,但世界衛生組織(WHO)仍建議不要實際運用,衛福部仍在蒐集各國相關資料。

陳時中說,短時間內可能沒辦法實際運作,但未來有一天,防疫護照能作為實際流通標準。

有關防疫護照、疫苗採購,陳以信表示都與施打有關,他說曾看過陳時中在節目透露,有國產疫苗廠商一次可生產約2000萬劑疫苗,今年底可望達到1.2億劑;但也有新聞稱國衛院仍在申請、國發會還在討論,八字只有一撇,他想要詢問兩者差異的箇中原因。

陳時中說,由於各國科學界普遍都認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會走向流感化,變種病毒可能會超出現在疫苗範圍;國衛院的疫苗偏向研發、少量生產供實驗用途,至於1.2億劑的疫苗屬於廠商商業用途。

陳時中說,衛福部給予廠商研發經費,第一階段新台幣4億餘元,3家廠商中有2家順利進入第二階段;現在看來正邁向成功,衛福部已著手預採購契約,讓廠商可先準備好生產用物料,專心做好臨床研究。

陳以信說,國產疫苗廠商分別有高端、聯亞和國光,是否都能做到量產。陳時中說,目前是高端、聯亞在7月能量產。

陳以信追問,未來若國產疫苗上路,台灣同時間也有進口疫苗,政府有無規劃施打分配或順序、或民眾若非優先名單,能否自行選擇自費施打疫苗。

陳時中說,國產疫苗仍依照政府規劃的10大類優先順序,每一種疫苗的順序都不變;民眾可選擇施打國產疫苗,或是閱讀研究報告評估哪一種比較好。

陳時中表示,疫苗自費仍待研議,由於部分民眾不在疫苗施打優先群群,但有出國或特別需要,政府會在名單保留彈性,可能會採自費方式。(編輯:楊凱翔)11003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