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憲改小組3/10熱身 姚嘉文主張依黨綱制憲正名

2021/3/9 16: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9日電)民進黨「憲政改革小組」共同召集人、總統府資政姚嘉文今天表示,憲改小組明天將開會前會;根據黨綱規定,要制憲且國家名稱是「台灣共和國」,民進黨不能規避建黨的精神;憲改小組既然設在黨內,第一個任務就是完成黨的規定。

由總統蔡英文主導,成員涵蓋府院黨與黨團成員,且經由民進黨中常會3日通過進而成立的「憲政改革小組」,由前主席姚嘉文、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當然中常委鄭文燦擔任共同召集人;民進黨說,憲改小組將提出黨版憲改方向,提供民進黨立院黨團在修憲委員會更多討論基礎。

姚嘉文說,去年蔡總統就曾提過,請他負責這件事情;近日則是由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代替身兼黨主席的蔡總統提出邀請。他認為,如果憲改小組設在總統府,不管運作或經費,比較礙手礙腳,但黨則比較可以放手去做。

憲政改革小組設置三位共同召集人,姚嘉文分析,他是總統府資政,柯建銘是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至於鄭文燦則代表地方政府又身兼民進黨中常委。其他成員,包括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副董事長兼執行長邱義仁等人都是黨員,基本上是以黨作為推動,代表黨的主張與精神。

姚嘉文說,過去幾次重大政治運動,解嚴是在民進黨之前就推動的;但後來的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都是民進黨推動的。現在面臨的制憲運動也是民進黨的重大考驗,國會、總統府、黨中央、地方一起合力推動。

姚嘉文說,明天中常會後,民進黨憲政改革小組將舉辦會前會,討論運作方式,未來先由共同召集人與邱義仁一起開會;接下來才會召開憲改小組委員會議。

至於目前立法院朝野共識較高的18歲公民權議題,姚嘉文說,這個是比較小的案子,由立法院黨團推動即可,黨中央不必太過問。民進黨建黨以來最重要三大核心議題就是國家名稱、國(領)土問題及中央政府組織。

他進一步說,國歌沒有規範在憲法裡,但國旗有,以後的憲法,其實沒有需要規範國旗。

姚嘉文說,國家的名稱寫在民進黨的黨綱裡就是「台灣共和國」。至於國(領)土議題,姚嘉文說,除了之前的越南共和國、大韓民國的少數例子外,很多國家沒有將領土範圍列入憲法。因為,國(領)土是事實問題,不是法律問題,就算中華民國主張「南美洲是我們的」,也沒有用;以美國為例,只有規範國(領)土變更。他認為,未來台灣也應該僅規範國(領)土變更即可。

至於推動憲改若碰到國家名稱、國(領)土變更議題,會不會太敏感,姚嘉文指出,「世界台灣人大會」與「台灣國家聯盟」於西元2006年3月26日發表於日本成田市決議:「堅決維持台灣國際地位的現狀」包括維持「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台灣自由民主」、「台灣海峽和平安定」的現狀。

姚嘉文說,民進黨的黨綱規定,一、要制憲;二、國家的名稱就是「台灣共和國」;民進黨不能規避建黨的精神;今天憲改小組既然設在黨內,第一個任務就是完成黨的規定。

蔡總統曾在520就職演說提到,「我們也會持續遵循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來處理兩岸事務」。對此,姚嘉文從體制內與體制外角度分析說,不管是國會改選、總統直選,一開始都要有些體制外的政治性活動,但最後還是要透過體制內的制度性活動來解決。也就是民進黨作為一個運動機器,喚起民眾,並與其他政黨疏通、協調,最後才進入憲法層次的公民投票。

被詢及18歲公民權等憲法複決議題將與2022年九合一大選合併舉行,姚嘉文說,這個工作要做很久,不需要趕這個時程;美國獨立後也是等了10餘年才有憲法。中華民國也是30餘年後才有憲法,這個工作需要宣導,就像當初解除戒嚴前,也是很多人認為不可能,而當時推總統直選,也是一樣沒有訂下時程。(編輯:林興盟)11003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