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印同遭中國威脅 學者:可先強化雙邊貿易安全合作

2021/3/15 19:54(3/15 22: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15日專電)共同面對中國威脅的情況下,印度與台灣的學者今天在一場線上研討會指出,雙邊應加強國防、安全與戰略合作,可先從不敏感的貿易安全、國防教育等開始。

印度弗萊明大學(Flame University)和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今天透過網路合辦「印度與台灣在後疫情時代的合作:機會與挑戰」研討會,就雙邊的國防安全與戰略、經貿及其他領域合作,邀請11名學者發表演說並進行討論,共約40人參加。

弗萊明大學副校長康達(Dishan Kamdar)在開幕致詞時說,對印度來說,如果想進一步與東亞國家合作,台灣就是印度進入東亞的門戶,尤其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改變世界的情況下,希望藉著這場研討會,促進印度與台灣在經濟、智庫等多面向合作,並對雙邊的關係政策制定做出貢獻。

在研討會中,包括印度海軍退役中將辛哈(Shekhar Sinha)、中華民國高等政策研究協會成員丁樹範、孟買外交事務智庫蓋特威機構(Gateway House)國際安全計畫網路安全研究員巴蒂爾(Sameel Patil )和台大政治系副教授蔡季廷等主講者,都提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掌政後,中國在印太地區採取更具侵略性的行動,而印台都受到中國軍事威脅,也遭受中國駭客的網路攻擊。

因此,辛哈認為,印、台雙方應從保障海上貿易安全開始合作,並從簽署協定分享領海內港口、商船等白色航運資訊(White Shipping data),以奠定貿易安全夥伴關係為基礎,逐步朝向從台海到印度洋反海盜、人道救援等安全領域的合作。

丁樹範則認為,印、台應在低調原則下,對有關中國的武力使用及部署交換資訊,以分析中國軍力動向與戰略,並在技術資訊、關於中國部隊的知識與教育等領域交流,同時互設軍事聯絡官強化聯繫。

淡江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沈明室指出,只要習近平持續執政且試圖建立他掌控的帝國,國際社會將更加支持美國領導的四方安全對話,成為本區域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

他說,台灣即使無法參加四方安全對話(Quad),甚至是這個組織的延伸Quad-Plus,但可讓台灣參與四方安全對話架構下的計畫,就如同越南在南海議題上可扮演關鍵角色,台灣也可在東海、台海議題扮演關鍵角色。

沈明室認為,如果印度擔心與台灣間的國防安全合作過於敏感,可透過四方安全對話架構下由美國、日本等國領導的計畫和台灣合作,在軍事教育及聯合課程(如學習語言)和海上安全進行合作。

他說,加上台、印都從美國取得武器系統,雙方可在美國武器系統、軍用晶片、反艦飛彈等合作,雙方海軍也可在人道救援、反海盜等參與聯合演習。

蔡季廷在介紹南海局勢發展時說,由於南海穩定是印太地區維持和平穩定的關鍵,而台海安全又是南海穩定的最重要因素之一,關乎印度商業與貿易利益,印、台應在「海上疆域意識」(Maritime Domain Awareness,MDA)分享海事資訊,以保障航道安全。

蔡季廷認為,印台除了分享白色航運資訊外,更重要的是分享海洋安全情報,以及透過學術機構合作分享海洋科研等非安全情報。

巴蒂爾則分享印度與台灣共同面對中國駭客網路攻擊的現況,並建議雙方可在網路安全技術培訓方面合作,共同建立對抗網路攻擊架構,同時分享網安資訊,共同對抗網路安全威脅和網路犯罪。

多位印、台學者也針對雙邊在經濟、產業、人才培訓、醫療與公衛、科技、航太衛星、社群連結等合作及建立印台研究中心進行熱烈討論。

促成這次研討會舉辦的弗萊明大學台籍政治學副教授劉奇峰認為,印度必須在親近美國與民主盟友和維持不結盟主義做出選擇,否則當印度與中國在邊界發生衝突時,將無法獲得共享民主價值的盟友支持。他希望透過類似研討會,對台印合作尋找構想和解決方案,促進台印關係發展。(編輯:陳惠珍)11003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