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遼寧號南下 學者:觀察美中兩國南海軍事互動

2021/4/5 14: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5日電)共軍航空母艦遼寧號南下,逾萬噸、最大型055飛彈驅逐艦南昌號也首次跨海區航行。學者指出,055加入象徵共軍完成航艦戰鬥群的最後拼圖,研判可能進行組合訓練;由於美軍航艦羅斯福號目前在南海,可關注雙方的互動。

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昨天表示,中共海軍航空母艦遼寧號戰鬥群,3日由沖繩本島與宮古島間南下航進太平洋,其中包括逾萬噸的最大型055型飛彈驅逐艦南昌號(舷號101);另外,美軍航空母艦羅斯福號打擊群昨經過麻六甲海峽進入南海,相關動態引起外界討論。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林穎佑表示,去年此時遼寧號也南下執行遠海長航訓練,因此可觀察美國羅斯福號是否為了遼寧號而來;但最重要的是,此次055驅逐艦是首次與遼寧號搭配,對美軍來說,可藉此機會觀察共軍的海軍實力,並了解共軍航艦戰術、編隊及編制,甚至如何進行跨戰區的聯合作戰模式。

前海軍新江軍艦艦長、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教官呂禮詩指出,055是中共航艦戰鬥群內的防空指揮艦,防空能力是戰鬥群中最強的。遼寧號去年此時也曾南下,但差別在於去年沒有055,因此這次055的加入,可視為整個共軍航艦戰鬥群的編成,也是最後一塊拼圖的完成。

呂禮詩指出,共軍遼寧號前往南海已經可視為常態化,但共軍現在還多了一艘山東號航空母艦,雖然迄今尚未有任何軍事動作,但可關注「共軍雙航母對抗演練」是否即將成形。

呂禮詩也提到,美軍航空母艦羅斯福號目前正在南海,目的是進行戰場經營、熟悉航道。未來可關注若遼寧號進入南海,中國、美國在南海會產生什麼樣的互動,值得外界觀察。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表示,羅斯福號從麻六甲海峽進入南海是戰略機動部署,而羅斯福號2月時就曾在南海與航空母艦尼米茲號進行雙航艦演練,當時中共還出動轟6、殲16模擬對美軍航艦的攻擊。

蘇紫雲提到,共軍遼寧號去年4月也曾南下,主因是4月的海象比較適合向南航行,但這並不表示遼寧號遇惡劣海象不出海,只是中國目前仍在發展航艦戰力,必須特別謹慎,也避免在12月、1月北部海域出現薄冰時進行遠洋訓練。

但蘇紫雲認為,這次遼寧號航艦戰鬥群可能不會前往南海,而是停留在菲律賓海。原因在於菲律賓海是中共核潛艦的發射場、可直接對美發動攻擊,這也符合中國「你(美軍)到我家(南海)來,我就到你家(菲律賓海)去」的軍事文化。(編輯:張良知)11004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