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外交部:日宣布將排核廢水入海前 兩度派人說明

2021/4/19 12: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19日電)日本宣布兩年後將福島第一核電廠廢水稀釋後排入海中,外交部次長田中光今天說,日方還沒宣布前,兩度派人進行說明,外交部表達嚴重關切;日方決定後,外交部也發文表達原能會的反對意見。

日本政府13日拍板,將福島第一核電廠產生的含氚核廢水稀釋後排入海中,目標是兩年後排放。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溫玉霞、葉毓蘭及民進黨立委趙天麟等人上午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時,關注日本擬排福島核廢水入海議題,要求外交部說明。

田中光表示,日本政府還沒有宣布前,曾兩度派人進行說明,外交部當時予以嚴重關切;日本政府決定後,外交部發正式公文,把原能會、漁民反對的意見等,由駐日代表處交給日本政府。

此外,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等人質詢時提到,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菅義偉近日舉行會談後,發表聯合聲明提及台海和平的重要性等議題。

田中光指出,這次是美日在52年以後,把台灣議題提到高峰會中,關切台灣安全和台海穩定與和平的重要性,外交部給予高度肯定與歡迎。

田中光表示,期待峰會能夠把台灣議題確實地重視與實施,這次峰會發出的意見,也讓所有理念相近國家了解,台灣在區域上扮演的角色和安定的力量。

林昶佐認為,美日對外發表的聲明中,關於維持現狀的用詞,現狀的定義從模糊轉為清晰。田中光說,這次把台灣的地位及關切事物明確表示出來,與過去有很大不同。

此外,多名立委關注台灣與巴拉圭邦交是否拉警報,田中光說,台巴邦交穩固。(編輯:蘇志宗)11004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