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駐西班牙代表投書 籲讓台參與WHA協助抗疫

2021/5/11 03: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10日專電)世界衛生大會將於5月下旬召開,西班牙主流媒體「西班牙外交官」電子報刊登駐地代表處劉德立代表專文,呼籲國際社會支持台灣參與世衛大會,以追求一個沒有防疫缺口的世界。

西班牙主流媒體「西班牙外交官」(The Diplomat in Spain)電子報今天刊出駐西班牙代表處劉德立代表以「台灣在世衛:追求一個沒有抗疫缺口的世界」為題的專文。

劉德立表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迄今已有超過1億5,400萬人確診,並奪走逾300萬人性命。透過此次全球公衛危機,我們學習到沒有任何人能夠獨自面對疫情,國際合作才是成功對抗疫情唯一途徑。

專文指出,「守護全球醫衛安全的世衛應該比所有人更深知此道理,然而在2020年召開的世衛大會上,世衛決定自2017年之後,又一年屈服於中國壓力,不邀請台灣與會,造成國際公衛斷裂出一條無法預期後果的可怕缺口」。

根據澳洲智庫「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發表的報告,在全球近百個國家中,台灣、紐西蘭及越南,為抗疫表現前三名國家;而「美國醫療協會期刊」(JAMA)近來發布研究報告指出,快速反應及結合有效防疫措施,為台灣成功遏制病毒蔓延的關鍵,再加上公私部門協調、應用大數據分析等策略,構成國際矚目的「台灣模式」。

此外,台灣向國際社會展現團結,以具體行動落實「台灣能幫忙」及「台灣正在幫忙」的理念,台灣於2020年馳援全球80餘國超過5,400萬片醫療用口罩,其中包括對西班牙捐贈的50萬片,以供第一線對抗新冠病毒的醫護人員使用。

劉德立指出,「然而縱使台灣持續獲得來自歐洲、美國及其他理念相近國家的堅定支持,至今卻仍未接獲將於本月24日至6月1日召開的第74屆世界衛生大會邀請,令人難以想像,因為病毒不識國界及國籍,將台灣排除在外,不僅傷害2,350萬台灣民眾的健康權利,更剝奪國際社會學習台灣可貢獻的知識與經驗」。

專文強調,不應容許中國霸權擴張阻礙齊力抗疫的道路,衛生議題必須免受政治干擾。在前述「台灣能幫忙」與「台灣正在幫忙」的理念下,台灣現今又加入「讓台灣幫忙」全新訴求。

劉德立呼籲國際社會支持台灣以觀察員的身分,完整參與第74屆世衛大會,以及世衛相關會議、活動與機制,讓世衛得以體現似已被淡忘的「不遺漏任何人」宗旨。

「西班牙外交官」電子報於2014年成立,以西、英雙語方式刊登。各國駐西外交人員為該報主要訂閱客群,另西國總理府、最大在野的「民眾黨」及聯合執政的左派「眾志成城黨」也是訂閱戶。(編輯:張佑之)11005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