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網傳蘇貞昌持有疫苗股票 政院:惡意假訊息勿轉傳

2021/5/22 15: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22日電)網路社群平台出現指控行政院長蘇貞昌持有國產疫苗股票的匿名訊息。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天透過新聞稿駁斥,他說,此則是惡意假訊息,籲請民眾不要轉傳、不要相信,更不要被人當作利用分化的工具。

Dcard近日出現匿名訊息,指稱「蘇貞昌握有大量高端、聯亞股票想狠撈國難財」。羅秉成指出,依據監察院財產申報網站公開資訊,蘇貞昌去年11月1日所提報的財產申報資料至迄今為止,並無持有任何股票,網路上均可公開查詢,上述說法是顯而易見的假訊息。

羅秉成表示,有心人士惡意製造此則假訊息,抹黑、誣衊蘇貞昌,居心不良,顯然是假藉疫情意圖製造社會紛亂,應予嚴正譴責,政府也已著手積極查辦假訊息罪。

羅秉成說,警調單位已將多起散播疫情假訊息的案件移送法辦,近日並有法院裁定收押涉犯假訊息罪的被告案例,呼籲民眾收到可疑訊息時,務必在第一時間當下確認資訊的正確性,也不要製造、不要散播假訊息,以免觸犯刑責,甚至被收押法辦,後悔莫及。

他表示,日前國安單位已掌握中國利用台灣這一波疫情,啟動系統性、組織性的假訊息攻擊,正對台灣發動認知作戰,企圖利用民眾對資訊吸收及接觸管道的落差,製造大量的虛假訊息,並透過各種傳媒或社群管道進行大規模散播,意圖在台灣遭疫情肆虐情況下,混淆視聽,達到其撕裂、分化、製造社會對立,打擊防疫團隊士氣,削弱人民對政府的信賴等多重戰略目標。

羅秉成指出,製造此則虛假訊息的有心人士,顯然不清楚台灣的公職人員負有財產申報義務,且相關資訊全部透明公開,不過未來此類假訊息將更加進化、變形,無孔不入,也再次呼籲民眾要特別提高警覺,共同防禦假訊息的攻擊。

根據「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14條規定,散播有關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的不實訊息,足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最高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300萬元罰金。(編輯:林克倫)11005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