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看上吉里巴斯廢機場 學者:監控美太平洋艦隊

2021/5/29 15: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台北29日電)吉里巴斯反對黨議員蘭伯恩透露,中國有意整修吉國廢棄機場。戰略學者章榮明指出,吉國距離夏威夷僅約4小時航程,若中國在當地順利整建機場,該處即可能成為中國飛機監控美國太平洋艦隊的最佳場所。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發布最新一期國防安全雙週報,網路安全與決策推演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章榮明以「中國計畫在吉里巴斯整修廢棄機場之觀察」為題,分析中國這項舉動的戰略意涵。

章榮明說,吉里巴斯反對黨議員蘭伯恩(Tessie Lambourne)日前透露,中國正擬訂計畫,企圖於吉國坎頓島整修已經廢棄的機場與橋梁設施。這座機場有一條近2000公尺長的跑道,美軍二戰期間曾在此處駐紮。

章榮明指出,中國曾想取得南太平洋的海、空重要樞紐,如位於索羅門群島的瓜達康納爾島。這次整修吉里巴斯廢棄機場的企圖,是中國二度於太平洋島國尋求向空中發展的機會。此外,中國這次鎖定的是機場跑道的建設,顯示中國不以僅取得機場或港口為滿足,而是海、空併進。

章榮明表示,由於吉里巴斯距離夏威夷僅約4小時航程,若中國在當地順利興建機場,該處即可能成為中國飛機監控美國太平洋艦隊的最佳場所。若第一島鏈緊張情勢升高,中國在吉國設置的機場具地利之便,從該處起飛的飛機可以監控馳援第一島鏈國家的美軍艦隊動向。

章榮明指出,考慮到軍用航空器的敏感性、佈署在吉里巴斯可能導致當地反對聲浪、及距離美國過近可能不利防衛等情況,中國可能在該處佈署無人機執行監控任務。

章榮明說,由於無人機的航程有限,無法進行全程監控,因此與衛星搭配執行初始階段的空中監控後,海上監控可能交由水下無人載具執行。

吉里巴斯2003年與中華民國建交,2019年9月斷交,轉而與中國復交。(編輯:郭無患)11005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