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權會:苗縣移工禁令歧視 衝擊長照需求家庭

2021/6/9 10: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9日電)台灣人權促進會今天說,苗栗縣長徐耀昌「全縣所有移工禁止外出」的禁令,是歧視外籍移工,他們嚴正抗議,呼籲立即收回禁令;台權會並說,苗栗縣這項禁令,嚴重衝擊7000多個家庭的長照需求。

台權會今天透過新聞稿指出,徐耀昌因縣內3家電子廠爆發群聚感染,就跳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擅自在臉書公佈「全縣所有移工禁止外出」的禁令。

台權會說,禁足措施顯見苗栗縣政府將全部外籍員工當成傳染源;苗栗縣長完全不考慮移工是否為被匡列需自主隔離者、或需要進行自主健康管理者,就將所有移工視為潛在確診者,禁止全部移工外出;病毒不會選人,但毫無人權意識、甚至歧視外籍員工比台灣員工低一階的政府措施,比病毒更可怕。

台權會說,根據勞動部4月底苗栗縣外籍移工的最新人數統計,總共有2萬2914位移工,其中包含產業移工1萬5531人,由於苗栗縣不是漁業產業的主要縣市,所以產業移工中只有66位的船員漁工,至於苗栗縣內主要從事長照工作的社福移工共7383人,這7000多位移工就相當於7000多個有長照需求的家庭。

台權會表示,事實上,每一位社福移工幾乎都是單獨在雇主家照顧台灣人的長輩,協助長輩採買生活必需品、陪伴長輩就醫幾乎是每個社福移工的工作內容。苗栗縣對於移工歧視性的禁令,無異於嚴重衝擊這7000多個家庭的長照需求。

台權會認為,苗栗縣長的正辦應該是遵照指揮中心「監督、指揮、輔導及考核」,確實對確診案例給予必要的醫療,以及詳實追蹤受匡列接觸者與進行必要隔離措施,完全不應該將全縣移工都進行歧視性對待。

另外,台權會也提醒,移工來自各國,語言溝通一直是重要的問題,都有通譯需求,政府提供的防疫指引對於移工非常重要,政府的防疫政策若能更全面,應能避免重蹈這次歧視性施政的覆轍。(編輯:郭無患)11006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