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遺憾香港蘋果日報停刊 盼東方之珠再次璀璨

2021/6/24 18:01(6/24 22: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鍾佑貞台北24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對香港蘋果日報被迫停止營運表達遺憾;她說,自由的台灣,會一直撐著香港的自由,也盼望港人深埋心底對自由民主的企盼,有朝一日,能讓東方之珠再次璀璨。

蔡總統下午在臉書發文表示,很遺憾看見香港蘋果日報在創辦人黎智英被拘、金流遭斷、高層接連被捕、記者人心惶惶的情況下,今天被迫停止營運,出版最後一刊。

總統表示,對九七後的香港人而言,蘋果日報不只是一份報紙,更是港人不畏強權、渴望民主、追求自由的灘頭堡。當媒體被迫忘卻六四,不再關注維園燭光,蘋果日報始終沒有忘記這一天。

她說,當媒體對被迫自我審查,對反送中示威噤聲,蘋果日報始終跟爭取民主自由的港人同一陣線;當媒體被迫屈從北京安定發展的主旋律,蘋果日報堅守不屈,為港人的心聲道出不平。

總統說,也許有人認為,這是壓垮香港自由民主的最後一根稻草,但她想告訴暗自竊喜的威權主義者,自由民主就像一棵樹,也許可以將它攔腰砍斷,但種子早已遍撒在土地的每個角落,總有幾顆種子,會生長成另一棵大樹。

蔡總統表示,熱愛自由的人們應該相互扶持,這是在疫情當中,台灣從國際社會感受到的溫暖;此時此刻,國際社會也正站在港人這邊,憂慮香港自由民主的倒退。她想再一次告訴香港人:「自由的台灣,會一直撐著香港的自由。也盼望,港人深埋心底對自由民主的企盼,有朝一日,能讓東方之珠再次璀璨。自由的台灣撐香港的自由。」

外交部長吳釗燮也推文表示,香港的蘋果日報和新聞自由如今淪為威權主義與香港國安法的犧牲者。綏靖主義不能被一昧姑息。(編輯:林興盟)11006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