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TIFA復談 江啟臣:不可迴避民主參與、國會監督

2021/6/30 10:26(6/30 12: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王承中台北30日電)睽違5年的台美TIFA會議今天透過視訊舉行,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經貿談判要能取得社會支持與信任,「訊息透明」、「民主參與」與「國會監督」是不可迴避的原則。

第11屆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今天上午7時舉行,預計中午12時結束。

江啟臣透過臉書表示,這5年來,歷經美方兩度政權輪替、中美貿易戰、新冠疫情,對台美雙邊產業經濟都帶來不小影響,如今雙邊終於有機會坐下來,就貿易投資的方方面面重新討論調整,值得高興。

不過,江啟臣指出,正如幾年前兩岸「服貿」爭議所凸顯的,台灣在民主化進程中,政府對外經貿談判,也要面對內部溝通、民主問責更高的期待。經貿談判要能取得社會支持與信任,「訊息透明」、「民主參與」與「國會監督」是不可迴避的原則。

江啟臣也說,他曾呼籲行政院應公開談判議程,邀請社會各界檢視,甚至傾聽各界在台美貿易上遇到的問題,與美方提出協商。台灣要做出的具體承諾,也應接受民意與國會的監督,若有可能衝擊到國內民生、產業的部分,務必先透過「公聽會」或「聽證會」徵詢各方意見,切忌行政專斷,招致「黑箱」疑慮。

江啟臣表示,尤其是如「萊豬進口」這種已經引起社會公憤,並正透過公投程序進行民主複決的爭議事項,蔡政府應善盡充分溝通之則,切勿給美方不實的承諾期待。這次美方疫苗援台,全民都很感謝。但回到經貿談判場域,仍期許台灣談判代表團能不卑不亢、有為有守,在深化台美經濟合作的方向上,替台灣爭取最大利益。

總統蔡英文昨天預告TIFA會談將討論簡化疫苗、醫療物資進出口程序。江啟臣今天受訪時表示,照理講平常就可以談,若是等到TIFA再談,可見蔡政府慢半拍;前陣子美國捐贈疫苗給台灣,也是在很短時間就進口到台灣,可見程序不是現階段的問題或障礙,大家關注的是台灣能不能加購疫苗、買到更多疫苗,或是已採購的疫苗何時到貨。

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天受訪時則說,台美經貿談判要以台灣民眾最大的利益為出發點,雖然貿易談判有得有失,但還是樂見TIFA復談,這也是美國拜登政府上台後經貿政策的改變,他樂觀期待TIFA復談能有具體成果。(編輯:謝佳珍)11006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美TIFA睽違5年復談 30日上午登場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