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顯龍:中國不會單方面對台行動 但有誤判風險

2021/8/4 13:21(8/4 18: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新加坡4日專電)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出席一項安全論壇談及台海情勢表示,中國不會單方面對台採取行動,但存在誤判或意外的風險,美國立場十分關鍵;他說,維持台海和平穩定,對區域至關重要。

李顯龍昨晚視訊出席阿斯本安全論壇(Aspen Security Forum)。被問及中國對台灣採取軍事行動的可能性時表示,他不認為中國會單方面對台灣採取行動,但大的誤判或意外風險是存在的。

在目前兩岸情勢發展下,李顯龍認為,中國大陸將盡可能地限制台灣的國際空間,但不認為北京會在無緣無故的情況下採取單方面行動,這樣做的風險很高,即使成功了,也要付上很大的代價。

他也說,美國的立場十分關鍵。過去幾年,美國增加與台灣的互動,包括軍機到訪、外交上的邀請與訪問等;對此,兩岸都密切觀察。

李顯龍認為,目前美國拜登政府的立場「非常謹慎」。

例如,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上週訪問新加坡時表示,「沒人願意看到關於台灣的現狀被單方面改變」,也強調美國會在台灣關係法及「一中政策」下,協助台灣強化自我防衛能力。

李顯龍說,這是非常謹慎的聲明,藉此向兩岸雙方表示,單方面改變現狀的舉措不被歡迎。

他認為,若能明確且一直維持這樣謹慎的立場,就能維持台海和平與穩定,「這對區域來說至關重要」,相信也對美國與中國的整體關係同樣重要。台海情勢並非「明天」就有危險,而是存在「中期」風險。(編輯:韋樞)11008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