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斯卡羅引關注 立委籲協助創作者對國際行銷

2021/9/1 13:01(9/1 13: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瑄台北1日電)台劇「斯卡羅」引起廣大迴響。民進黨立委林宜瑾等人今天說,斯卡羅呈現台灣多語文化,需鼓勵更多影劇創作,並協助創作者行銷。文化內容策進院董事長丁曉菁允諾,將以BBC、NHK為目標,搶占全球市場。

公視歷史旗艦劇「斯卡羅」引起廣大迴響。民進黨立委林宜瑾、林楚茵、伍麗華、黃國書、許智傑今天在立法院舉行「追劇『斯卡羅』然後呢?新會期文化政策新挑戰」記者會。

林宜瑾說,斯卡羅的台詞使用多種語言,呈現台灣多元面貌,這是文化與語言政策的努力方向,「母語斷,文化就滅」,母語學習很重要。文化部是國家語言發展法的主管機關,針對明年即將上路的國民基本教育各階段國家語言部定課程,是否已做好準備。

魯凱族原住民立委伍麗華表示,她擔任小學校長時推動原住民教育,希望透過學校教育找回原住民的文化、語言。斯卡羅是優良表率,劇中使用道地族語,如果未來能有更多這樣的影劇,將成為台灣的國際亮點。

黃國書說,優秀的影視音作品能傳承文化與日漸消失的母語,像是「斯卡羅」、原住民歌手阿爆的音樂等,文化部除了經費補助,更要與原住民族委員會、教育部跨部會協力推廣。

林楚茵指出,台灣有最好的華語自由創作環境,但要思考如何讓好作品被看見,文化部需協助創作者行銷作品,只靠補助無法讓產業存活,要讓產業能養活自己,形成健全的生態產業鏈。

許智傑表示,優良的影劇作品可以有更多附加價值,如現在推動振興,是否可結合影劇拍攝地點成為旅遊行程,文化部要思考怎麼跟社會接觸,增加影響力。

丁曉菁說,斯卡羅引發討論,以前會認為製作這樣的戲劇很困難,現在文化部、公視、文策院合作出擊,讓國內外投資人對台灣的文化內容與戲劇產生好奇,文策院會協助創作者投入開發,並媒合資金,最終目標是像英國BBC、日本NHK一樣搶占全世界市場。

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發展司長曾金滿說,文化部已和原民會合作,田野調查與紀錄原住民族歷史事件,紀錄片拍攝完畢後,會安排在部落巡迴播放。國際影音串流平台TaiwanPlus(Taiwan+)8月30日開播,在斯卡羅之外,團隊也會尋找更多台灣的故事與優質戲劇,向國際推播。

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司長陳瑩芳說,台語、原住民語等語言都在流失,文化部扶持內容創作與友善環境,希望民眾覺得說母語很尊榮,且能在生活中使用。國家語言發展會議論壇剛結束,10月會綜合論壇的意見討論,希望有具體政策。(編輯:蘇志宗)11009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