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疫措施忽略身心障礙者 人權會專章直指缺失

2021/9/15 14: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15日電)國家人權委員會今天提出「我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第2次國家報告之獨立評估意見」,內文針對防疫措施遺漏、隔離身心障礙者,以專章形式提出11點意見。

監察院人權會委員王榮璋、王幼玲今天舉行「我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第2次國家報告之獨立評估意見」記者會,監察院長兼人權會主委陳菊出席致詞。

獨立評估意見共有137點,王榮璋指出,CRPD第2次國家報告的整體問題包含身心障礙權利影響評估檢視表仍在試辦階段、預算編列由各部會自行認定,缺乏如同性別預算的明確定義;多數公務統計並未區分身心障礙者及障礙類別。

獨立評估意見指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超過一年,政府採取防疫措施應具有障礙融合觀點,確保身心障礙者獲得平等協助與保障,實際上卻未能注意身心障礙者的需求導致其時常被體制忽略、遺漏,甚至隔離。

獨立評估意見以專章形式提出11點意見,包含政府訂定防疫措施未能進行身心障礙影響評估,也沒有身心障礙者代表充分參與及反映需求的暢通管道;未能運用既有資料主動回應障礙者需求,或蒐集障礙者意見的單一窗口。

獨立評估意見也指出,無障礙與可近性不足的問題也因疫情更加凸顯,包括入住負壓隔離病房,家人無法陪同照顧,也缺乏無障礙設施,難以如廁、更衣,甚至發生身心障礙者坐在輪椅整整2天情事。

另外,全國三級警戒期間,政府為強化防疫,中止法定的機構化與社區式支持服務,卻未能依據服務使用者的需求,即時轉換為居家服務,同時慢性病就醫需求也被忽略,甚至精神障礙者住院更被禁止探視,後續個案返家也導致家庭照顧壓力遽增,障礙者與家人的身心健康都受影響。

獨立評估意見也說,疫苗接種計畫並沒有無障礙溝通服務;遠距學習、遠距辦公缺乏合理調整;紓困措施對身心障礙者所得不足的協助有限,甚至遺漏未投保的身心障礙勞工;另,政府未就身心障礙者確診、居家檢疫與居家隔離的人數進行統計,後續也恐難進行政策影響評估。

根據統計,2020年家庭暴力通報件數較2019年增加1萬3674件,其中身心障礙受害者人數增加11%,但障礙者尋求保護服務時持續面臨歧視與障礙。

王幼玲也說,身心障礙者在行政部門層層的作業關卡之下,相關福利服務需求已被低估、失真,完成需求評估後卻又囿於付費機制、交通障礙、補助條件、申請程序繁雜、服務可近性與量能不足等因素,造成有需求者無法使用服務的障礙,面臨「看得到卻吃不到」的窘況。

王幼玲表示,社區式日間照顧及自立生活支持服務整體使用比率偏低,且根據衛福部資料,2017年至2019年身心障礙者使用社區式服務涵蓋率不及3%。

人權會指出,獨立評估意見正翻譯為英文版,完成後將提供給國際審查委員參考,未來待問題清單提出後,將再撰寫平行回復,並全程出席明年8月舉辦的CRPD第2次國際審查。(編輯:林興盟)11009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