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西方世界察覺中國錯誤決策 轉化對台支持

2021/9/20 18: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0日電)法國參議院訪團10月初將訪台。前外交部長程建人、外交學者丁樹範表示,中國近年在新疆、香港議題犯下很多決策錯誤,造成西方對中國印象不好,並投射對台灣同情及支持,可觀察如何轉化成有利雙邊關係。

法國報導獨家政經情報的網路媒體「字母A」(La Lettre A)報導,儘管面對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施壓,由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李察率領的議院參訪團已確定於10月初訪台,進行考察交流;據報導,日期為10月4日至11日。

政治大學名譽教授丁樹範分析,過去幾年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政下,包括新疆、香港等議題犯下很多決策錯誤,以及所謂戰狼外交,造成西方世界對中國印象很不好,進而投射對台灣同情及道德上支持,而相對法國行政部門,國會議員來台顧忌比較小,可說是歐洲社會在反中情緒下,投射出對台灣的情緒。

丁樹範指出,過去中國駐法大使曾用非常強烈字眼批評法國,也引起法國內部很大反彈,雖然中國多次提及崛起後要平視世界,「但已經有點過頭了」,引起與西方國家的價值差異。

丁樹範強調,如何把各國對台灣的支持,轉化為對台更實際有利的雙邊關係,這是很重要的。

前外交部長程建人也提到,這幾十年的世界變化很大,尤其中國崛起後,不管是政治、安全、經濟及文化都有很大變化,最明顯的政策轉變是美國,美國過去與中國建交後,期望中國有所轉變,但後來自前美國總統小布希政府開始,已改變對中國態度。

程建人表示,國際關係是很複雜的,不光是政府與政府,還有國會與國會、政黨與政黨之間,而過去這些友台國家對台的方式比較隱晦,不會這麼明目張膽,但在近年局勢影響下已確實發生變化。

程建人指出,台灣與法國其實有很多來往,包括拉法葉艦軍購案、幻象2000戰機採購及後續維修保養等就有很多交往。但程建人提醒,法國會議員能來台灣訪問很好,但這些友台行動都是出於符合自身國家利益進行,台灣仍應將這些行動轉化為更有利的雙邊關係。(編輯:林興盟)11009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