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清德:台商回台投資逾1.34兆 創造11萬工作機會

2021/10/27 18: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7日電)副總統賴清德今天表示,政府宣布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後,台商回台投資金額已逾1兆3400億元,創造11萬個工作機會。他籲請各位僑界領袖,能鼓勵還沒回台投資的全球各地僑胞、台商能回來投資,和政府一起拚經濟。

副總統下午以錄影方式為「110年僑務委員會議」閉幕致詞表示,感謝各位在會議期間,克服時差,透過視訊來出席今年的僑務委員會議。相信經過兩天的集思廣益,僑委會及政府相關部門,已經聽到各位僑務委員許多寶貴的建議,並將這些推動台灣未來發展的重要建議,積極轉化為具體的政策,讓台灣可以更進步、更繁榮。

副總統也藉這個機會,向各位僑領表達最誠摯的謝意與敬意。

副總統表示,爆發COVID-19疫情21個月以來,全球已有超過2億3000萬人確診,480萬人喪失寶貴生命,世界經濟嚴重受創,不只產業供應斷鏈,從社會、經濟、文化、教育、政治等各領域都備受衝擊。

副總統說,當其他國家陷入封城時,台灣因為防疫成功,比其他國家多500多天的正常生活;去年12月彭博社公布全球防疫韌性排名,台灣高居第2名;即使今年5月台灣陷入本土社區感染危機,但在政府與人民團結防疫下,也在短期間內獲得控制,這在全世界來說是相當難得的。

副總統表示,自全球發生疫情以來,台灣透過公私協力方式,包括僑胞的大力協助,進行四波國際防疫援助行動,捐助全球80多國超過5400萬片醫療用口罩及其他防疫物資,積極展現Taiwan Can Help、Taiwan Is Helping的精神。

他進一步說,由於台灣在疫情期間積極進行國際援助,所以當台灣面臨疫苗供貨短缺時,美國、日本、波蘭、捷克、立陶宛、斯洛伐克等國家紛紛捐贈台灣疫苗,展現民主國家間相互支持、互相幫助的「善的循環」的精神,這在過去都是很難想像的事情。

他說,也因為台灣防疫表現亮眼,國際社會才發現,對防疫這麼有貢獻的台灣,竟然被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之外,因此越來越多國家主張,全球的公眾衛生不應該出現「地理上的空白」,包括美國、日本、歐洲上千位議員等,至少有超過50個國家都公開呼籲應該讓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

其次,他表示,當全世界因為疫情經濟衰退時,台灣因為防疫得當,經濟受到的衝擊相對較小,台灣的人均GDP預估將從2020年的2萬8758美元,提升為2021年的3萬美元;亞洲開發銀行也將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從原來預估的4.6%上修為6.2%。

另外,在政府宣布「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後,目前台商回台投資金額已經超過1兆3400億元,並創造11萬個工作機會。副總統特別藉這個機會,籲請各位僑界領袖,能夠積極鼓勵還沒有回台投資的全球各地僑胞、台商朋友,能夠回來投資,和政府一起來拚經濟。

副總統說,在全球疫情持續發燒的艱困時刻,未來我仍將上緊發條,提高疫苗施打普及率,保護民眾安全,全力做好紓困及振興的各項工作,並且建構足以確保關鍵物資供應的民生及戰備產業,積極打造接軌全球的生物及醫療科技產業,持續強化資訊及數位相關產業發展,希望為國人同胞打造一個經濟繁榮、安居樂業的環境。

他並提到,海外僑胞是國家重要的資產,是台灣自由民主價值的最佳代言人,更是引領台灣茁壯不可或缺的助力。他非常期盼,各位僑領能夠繼續秉持初衷,做台灣的後盾,讓中華民國台灣持續在國際上發光發熱。(編輯:黃國倫)11010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