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中共對台發動三戰 目的要分化台灣

2021/11/24 17: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實習記者陳怡潔台北24日電)中央研究院院士李德財今天說,中共對台灣的認知作戰一直升級,對台灣發動法律戰、輿論戰、心理戰「三戰」,目的要分化台灣社會、打壓台灣國際處境。

台灣青年數位文化創新協會、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中華電信、南台科技大學虛假訊息研究中心今天共同舉辦「假訊息與國家安全」國際論壇,邀請中央研究院院士李德財、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及批踢踢實業坊(PTT)創辦人杜奕瑾、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等人與談。

李德財提到,將於12月18日舉行的公投,充斥各種假訊息,這類爭議性訊息影響民眾參與公共政策,激發台灣社會對立,各種偏離科學依據事實的訊息,似乎無法可管;至於假訊息是否在言論自由的範疇內,要如何區分,目前還沒有一個依據。

李德財提到,法國軍事學院戰略研究所在今年10月指出,中國對台灣假訊息的資訊戰目的有4個:第一是形塑台灣政府無能的形象;第二以統獨議題攻擊台灣認同;第三製造社會紛爭,分化台灣人民意識;第四打壓台灣外交,造成台灣孤立無援的形象。

沈伯洋表示,中國透過三戰來影響台灣,尤其是輿論戰的部分,透過輿論戰影響台灣人的認知,造成台灣內部社會對立,但大家卻很難界定中共是在與台灣做交流,還是利用軟實力慢慢滲透台灣。

國防安全研究院網路安全與決策推演研究所所長曾怡碩指出,中共放假訊息是新型態作戰,但只會對同溫層產生效應,民眾會選擇自己想看的訊息,因此不必太過擔憂。不過在資訊作戰下,台灣容易落入自我內戰,一旦有人被貼上是中共同路人標籤,就造成內部社會分化,正中中共下懷,這會對政策執行產生阻礙。

在社群媒體言論審查部分,杜奕瑾出示臉書截圖指出,他在臉書上分享台灣防疫成果、台灣應該要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等資料與貼文,臉書都顯示其他人不會看到這則貼文,這些資料被臉書隱藏,社群平台有出現訊息壟斷的現象。

杜奕瑾說,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舉行「葉黃素計畫」分析臉書貼文違規下架內容,分析後發現,被下架的貼文內容高頻率提到台灣、中國、印度等字眼,都是政治敏感文章,不是假消息也不是仇恨言論,因此臉書做的是事實查核還是思想審查,讓人不得而知。(編輯:黃國倫)110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