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反萊豬公投牽動福島食品 影響台灣加入CPTPP

2021/11/26 17:52(11/26 18: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26日電)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WTO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今天說,台灣申請加入CPTPP,第一階段最重要的關卡就是日本福島5縣市食品開放問題,如果反萊豬公投通過,對未來處理福島食品就非常悲觀。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與邱志偉等人今天共同舉辦「2022經濟立國:科技、供應鏈與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座談會,李淳及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等人受邀出席,李淳發言時做上述表示。

郭國文表示,CPTPP的11個會員國都准進口萊豬,當標準是如此時,台灣為什麼可以跟大家不一樣。

邱志偉說,台灣如果不能加入CPTPP,中國最高興。如果反萊豬公投通過,這除了會對台美貿易雪上加霜外,對於美國支持台灣加入CPTPP力道也會減弱很多。

楊珍妮表示,國際談判最重要的是要信守承諾。雖然美國沒有參加CPTPP,但台灣過去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同意開放市場,如果現在回到原點,不准符合安全容許值的萊豬進來,可能會讓美國認為台灣在國際上不是一個可以共同信賴的夥伴,這也會影響其他CPTPP會員國。

李淳說,從2018年的日本福島等縣市農產品公投到今年的反萊豬公投,反映出台灣有幾個問題,一個是不去看科學數據,像是美牛的進口量一年比一年多,但它可能有8成會用到萊克多巴胺,反觀美豬則是2成。

台灣已申請加入由日本主導的CPTPP,李淳表示,目前在第一階段,最重要的關卡就是日本福島5縣市食品開放問題,反萊豬公投對台灣來說有很多面向,一個是能否加入CPTPP,另一個則是日本支持的面向。

李淳說,如果反萊豬公投通過,他對未來處理日本福島食品問題,就會變非常悲觀,這是一脈相承的,希望不要過這項公投案。

李淳說,加入CPTPP這對台灣太重要了,和競爭對手取得公平的立足點,也可能是台灣未來10年的關鍵機會。

李淳表示,大家對於國際動態需要更多的體認,台灣的每一步都會影響其他國家對台灣的看法,牽動台灣未來的處境。(編輯:蘇志宗)1101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反萊豬公投若過 王美花:對台美TIFA有很不好影響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