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開放國會論壇12/2登場 游錫堃:台灣獲各國肯定

2021/11/30 19: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溫貴香、鍾佑貞台北30日電)2021年開放國會論壇定12月2日在台北登場,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表示,台灣雖然不是開放政府夥伴關係聯盟(OGP)會員國,但仍積極舉辦這次論壇,也是亞洲第一次,更是各國對台灣民主自由開放的肯定。

游錫堃說,論壇將有20國、26位國會議員,加上國、內外學者專家及台灣立委、公民團體,以實體或線上方式參加,人數將達100人;期盼與會者可藉由親身經歷,感受到台灣位處印太戰略最前線的重要性。

波羅的海三國(立陶宛、愛沙尼亞及拉脫維亞)國會議員,以及貝里斯國會眾議院議長伍姿(Valerie Woods)、美國國際民主協會(NDI)會長米德偉(Derek Mitchell)等人,近日先後抵達台灣,將參加12月2日、3日在台北舉行的2021年開放國會論壇。

據了解,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游錫堃等人將到場致詞,而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等人,將透過賀詞祝福活動順利。

根據議程草案,伍姿進行開幕演說後,分別舉行6場次論壇,主題包括「國會透明度、信任與多元參與」、「國會對錯假訊息的應對建議」與「民主最前線」等議題;另兩場專題討論的主題,包括開放國會的趨勢、機會與挑戰。

有關開放國會論壇的源起,游錫堃今天受訪指出,此為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多次參與開放政府夥伴關係聯盟(Open Government Partnership,OGP)會議後的想法,他則給予會議行動等方向的建議,同時思考如何透過這場盛會讓國際社會看到台灣。

立法院顧問洪慈庸說,南韓定12月中旬以全線上形式辦理OGP全球高峰會,而2021開放國會論壇涵蓋線上及實體活動,可說是本次會議的亮點之一。

游錫堃指出,台灣不是OGP會員國,OGP願意讓台灣舉辦開放國會論壇,代表對台灣民主、開放的肯定,而且由非會員國來舉辦,是亞洲國家的第一次。

他表示,再加上台灣受邀參加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2月9日至10日召開的虛擬領袖民主峰會,這都釋出台灣民主自由開放廣受國際肯定的意義。

游錫堃說,希望12月2日、3日這2天的開放國會論壇,與會者可以好好交換意見,碰撞出一些火花,也期盼來台的貴賓,能感受台灣位處印太戰略最前線的戰略重要性。

游錫堃感謝朝野立委支持,讓這麼好的論壇在台灣舉辦,而波羅的海三國的國會議員、伍姿及米德偉等人將於12月1日拜訪立法院,希望朝野立委能踴躍出席。

據議程規劃,游錫堃在論壇致詞時,將就全球民主國家與威權主義的版圖競合等議題做發言,除呼籲民主同盟國家要共同面對,並提及台灣會盡力幫助在威權體制下的人民,早日獲得自由。(編輯:楊凱翔)1101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