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貞昌:目前沒打算恢復徵兵 但因應戰情隨時檢討

2021/12/3 18:42(12/3 23: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3日電)立委關注是否延長役期或恢復徵兵,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在立法院會備詢表示,目前沒打算恢復徵兵,但因應戰情,隨時都會檢討;國防部長邱國正未明確表態,但說現在大敵當前,國防部的工作是加強戰備和訓練。

行政院會11月25日通過中央政府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111年度至115年度),編列新台幣2373億元,送立法院審議。立法院會今天邀請蘇貞昌等人列席報告特別預算案編製經過,並備質詢。

國防部111年將試行14天教育召集新制,外界關注役期與恢復徵兵制議題。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今天質詢時問,為維護國防戰力,台灣是否會改回徵兵制。

蘇貞昌表示,台灣情勢嚴峻,各方面都要檢討,目前沒有打算恢復徵兵制,但因應戰情,隨時都會檢討因應。

曾銘宗追問,台灣軍事訓練役僅4個月,年輕朋友進到軍中還沒訓練、適應就退伍,是否考量延長役期。

蘇貞昌表示,目前沒有這樣規劃,但役期4個月是一步步演化,國防部對此不但有因應措施,也不斷加強後備能力。

曾銘宗改問邱國正,若是為提升國防戰力,是否會改為徵兵制。

邱國正表示,外界都會將4個月軍事訓練役跟過往2、3年役期比較,但目前台灣已改成志願役,役期都是4年以上,應拿4年志願役和以往役期的戰力相比,若著眼役期不同恐造成不公平。

邱國正表示,國防部的強化作法是讓4個月軍事訓練役役男在入伍後也到部隊歷練,做戰鬥支援工作,不會要求役男操作重型武器,可讓年輕人退伍後知道部隊長什麼樣子,一旦動員就知道該如何支援作戰。

曾銘宗追問,國防部是否現階段不贊成延長役期跟恢復徵兵制。

邱國正表示,國防部沒有討論這個議題,有關延長役期與恢復徵兵制看法見仁見智,但確實現在大敵當前,國防部的工作是加強戰備和訓練。(編輯:蘇志宗)1101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