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員工向立委陳情控積欠退休金 妞新聞道歉願繳納

2022/1/26 14:57(1/26 19: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26日電)國民黨立委林奕華今天表示,妞新聞集團積欠員工勞健保、退休金等款項高達千萬。勞動部專委陳淑芬表示,該個案已移送行政執行;法務部行政執行署主任行政執行官林岡助說,已發動行政執行,也有執行到相當的金額。

妞新聞執行長王憲邦在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若有造成員工們的困擾,他要表達歉意,因為這些其實是他在營運、決策上的疏失。目前相關的款項也都已經跟政府協商,分期進行繳納,若還有需要改進的地方,公司也會檢討並盡早結清款項。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今天在立法院召開「妞新聞集團積欠破千萬勞健保、退休金等款項。年關將近,員工有苦無處訴」記者會,邀請妞新聞集團被害勞工代表、勞動部專委陳淑芬、衛福部健保署台北業務組專委鄢繼仙,與法務部行政執行署主任行政執行官林岡助等人與會。

林奕華指出,妞新聞集團從民國104年起,違法挪用員工按月扣繳的勞健保、勞退金等,目前已知受害勞工高達39人,推估總額高達新台幣1700萬元,造成許多勞工申請育嬰留停、喪葬補助、失業給付等相關津貼受阻。

陳情代表A小姐表示,妞新聞從104年開始就未繳交勞健保、退休金,有員工短少退休金甚至高達30幾個月,也因為沒有繳交勞保,導致員工在申請相關補助時被退件,公司負責人王憲邦一再表達公司已與政府談勞健退分期,員工權益不會受損,但實際上這些都是勞工要負擔的成本。

陳情代表B小姐指出,妞新聞已大規模積欠很多款項,不只勞健保、退休金,廠商款也欠一堆,公司要惡性倒閉也不無可能,到時員工退休金帳戶就會硬生生短少年資和金額。陳情代表C小姐則表示,追問老闆勞健保、退休金,則被回以「這公司會處理,你們不用管」,態度真的非常惡劣。

林奕華表示,要求行政機關必須對已造成權益損害的勞工,提供必要補救措施,相關繳納證明也必須從寬認定,行政機關絕對不能讓惡老闆的違法劣跡,傷害辛苦、按月繳納費用的勞工權益。

陳淑芬表示,就算公司有欠費,但勞保年資還是有在計算,不會因為欠費就不計年資。公司若有欠費,除了電催、訪察,要求限期繳納外,若還是欠費,就會進行行政執行,扣押公司財產。目前該個案的欠費,該移送的都已經移送了,都已在執行中,若行政執行署有需要配合,都會處理。

鄢繼仙表示,只要公司欠繳健保費,會按月開單、按季催繳,若還是欠費就馬上移送行政執行。依法健保費欠費是由公司負責人負責,絕不會影響到勞工,勞工就醫的權利也不受影響。

林岡助指出,該案陸續都在移送中,也已經有發動行政執行,也有執行到相當的金額,公司負責人也有跟行政執行署洽談相關的繳納方案,但因為牽涉公司財務狀況,不便公開。若有查到有脫產、資金流向異常的情形,會做進一步處理。(編輯:黃國倫)1110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