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綠指監護處分修法建防護機制 王婉諭:恐有反效果

2022/1/27 17:49(1/28 10: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27日電)立法院臨時會院會今天三讀修正通過強化監護處分、增訂暫行安置等相關條文;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這完整建構精神障礙或心智缺陷犯罪嫌疑人的社會防護機制,也落實總統蔡英文的政見。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發言指出,做為一個被害人家屬、做為一位母親,她看見這個無效修法時,心中感到很失望,認為這樣的修法會產生反效果。

院會今天三讀修正通過刑法第87條條文、刑事訴訟法部分條文、保安處分執行法部分條文等案。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於三讀後,在臉書發文指出,有鑑於鐵路殺警案發生後,對於精神障礙或心智缺陷的被告,一審法院以無責任能力為由判決無罪,並且諭令交保,引起輿論譁然。面對無辜生命的殞落,他何其痛心,但是身為立法者,更重要的是督促相關機關立即提出法律修正案,修補現行法制的不足。

柯建銘提到這次的修法重點,在增訂暫行安置制度上,將可落實提供醫療處置及防護社會安全的理念等,而暫行安置有別於將被告羈押在看守所,也不會與判決確定後執行「監護」概念產生爭議,並提供程序中關於強制辯護、資訊告知、答辯準備、得聲請撤銷及提出抗告等救濟制度。

強化監護處分制度上,柯建銘說,監護處分期間的延長,不是完全無期限,是採取法官保留原則,由檢察官聲請,經法院審查後裁定;而延長無次數限制,但逐期提升法官的審查密度,能兼顧人權保障及確保社會大眾安全。

王婉諭擔憂,這樣的修法會產生反效果,讓只犯輕罪的精神障礙者因為害怕遭到無止盡的監護處分,因此不敢說出自己患有精神疾病、不敢就醫,同時社會安全網也無法將他們接住,導致他們病情更惡化,「那是不是就可能再有和我一樣的悲劇發生?」

王婉諭呼籲,行政院會近日已經通過精神衛生法修正草案,期盼立法院下會期就能開始認真審議這部法案。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說,他與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積極參與這次的修法,希望延長監護期間,也要求要做好後續的配套措施,讓司法保護勿枉勿縱,不希望再發生精神病患隨機殺人的案件,讓台灣社會更安全。

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表示,朝野熱烈討論這次修法,感謝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黃世杰在朝野協商時,給予各黨派立委有充分發揮意見的空間。

高虹安呼籲,各機關要做好監護處分後的轉銜機制,並且要妥善運用資源,建構社會安全網,這才能在打造台灣成為人權國家時,能兼顧病患人權,讓民眾可以安心。

三讀修正通過的刑法第87條條文,在現行監護期間最長5年外,增訂延長監護期間規定,第一次為3年以下,第2次以後每次延長期間為1年以下;無次數限制。

至於評估機制,三讀條文規定,檢察官認為有延長必要者,得聲請法院許可延長。執行中認為無繼續執行的必要者,法院得免處分的執行。執行或延長期間內,應每年評估有無繼續執行的必要。(編輯:蘇志宗)1110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