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與台灣關係升溫 在台立陶宛人感受深刻

2022/2/3 12:34(2/3 15: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慶剛台北3日電)台灣與立陶宛關係升溫,來台7年的在台立陶宛協會會長歐淑娜感受深刻。她說,常有人向她道謝,還有計程車司機不收車資;談起台酒近期收購被中國拒收的立陶宛蘭姆酒,歐淑娜說,這是非常善意的舉動。

歐淑娜(Aušra Andriuškaitė)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剛來台灣時,她深邃的臉孔常被認為是美國人或單以外國人稱呼,提到立陶宛一般人也不太認識。隨著立陶宛捐贈台灣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成立,讓立陶宛多了許多關注,不少人知道她來自立陶宛,不斷向她道謝。

歐淑娜說,曾有計程車司機聽到她來自立陶宛,不僅熱情道謝,還堅決不收車資,讓她又驚訝又感動,台灣人就是如此的友善與熱情。

台酒近期收購被中國拒收的立陶宛蘭姆酒,歐淑娜說,這是非常善意的舉動,也讓更多立陶宛人感謝台灣。

不過,歐淑娜坦言,中國的報復性經貿制裁讓立陶宛國內出現歧見,有業者擔心在中國的生意受影響,也有人認為台灣是值得開發的新市場。

歐淑娜說,台灣是民主國家,做生意有清楚規則,但中國有太多不可預測性,人很可能隨時消失,「中國就像是會虐待小孩的父母」,只想控制小孩的思想。

歐淑娜表示,部分立陶宛人民仍然懷念共產統治時期,但年輕一代受過教育、更聰明,知道民主、自由是基本權利;台灣身為民主國家,與立陶宛共享這些價值,這會是交流結盟的基礎,她對未來台立交流十分樂觀。

她說,立陶宛今春來台灣設立代表處後,相信會有更多經貿與文化上的交流,也能更團結在台立陶宛人,甚至吸引更多立陶宛人來台工作、就學與投資。已有不少企業表達對台灣的興趣,也有人私下問她在台灣的生活,計畫來台旅行或居住。

立陶宛以實際行動力挺台灣,隨後遭中國打壓,美國、歐盟、英國等陸續聲援立陶宛、譴責中國。歐淑娜認為,就像立陶宛當年是第一個從蘇聯脫離的國家,這次則像一個骨牌,把支持台灣的訊息散播出去,影響其他國家,讓更多國家認同台灣的理念。

嫁來台灣7年,談到台灣這幾年的變化,歐淑娜說,台灣越來越進步,甚至超越許多先進國家。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堅守民主價值、通過同婚專法、對抗疫情的成果等,都讓世界更看見台灣,「我很驕傲住在台灣,也很開心能在這裡養育我的女兒」。(編輯:楊蘭軒)1110203

飲酒過量有害身體健康,未滿18歲請勿飲酒。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