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游錫堃盼打造國會新園區 未來總統至立法院就職

2022/3/5 15:48(3/5 21: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5日電)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拋國會新園區願景5大條件,他表示,美國總統是在國會山莊就職,但台灣的總統還在總統府就職,希望未來有一天可以改變,打造一個兼具主權、文化藝術的國會新園區。

游錫堃下午應邀出席中華民國都市設計學會主辦的「2022國會新園區願景論壇」專題演說,他提到,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接受遠景基金會邀請昨天公開發表演講,雖然一則不利的新聞心情受到影響,但昨天晚上出席立法院宴會,看到台灣國會4大黨團總召出席晚宴,且互相開玩笑,心情很好。

他說,蓬佩奧與美國國務院前中國政策首席顧問余茂春都說,看到朝野黨團這樣互動,他們對台灣的民主更具信心。

游錫堃就任立法院長後,極力推動改善立法院區現況。他對國會新園區的願景提出5大條件,第一,未來國會院區應名符其實符合「最高民主殿堂」,國會是主權象徵之一,也是國家門面。

第二,未來的國會應具有集會遊行、抗議陳情的「方便性」及「可及性」,例如有人主張國會遷建到台中成功嶺,但從高鐵烏日站再到成功嶺,交通的方便性與可及性就不及格。

第三,國內外觀光客參訪重要地標。他說,未來的國會應該像總統府或101大樓的建築一樣成為國內外觀光的熱門景點,建築很有特色,不僅是最高民主殿堂、象徵主權,也具有藝術的特質,可振興觀光,他認為應該有多元的思考。

第四,學生公民法治教育的「校外教室」。游錫堃說,學生要成為公民之前,應該來國會了解台灣議會的歷史、台灣的民主運動、法制過程,課本沒有教的,來立法院可以看到。

第五,華文圈「開放國會」的典範。他說,蓬佩奧、余茂春昨天晚宴提到,中國不希望台灣民主,因此一定要將台灣的民主保護住,才有辦法促進中國民主化,這個非常重要,台灣是華文圈民主的典範。

游錫堃表示,等幕僚作業完成後,將比照立法院修憲委員會,成立國會興(遷)建委員會,如果朝野立委討論有共識,就到院會作決定。他重申,希望在立法院長任內將國會興遷建的地點定下來,讓接棒者可能順利推動。

與會者關切選址的方向,游錫堃說,選址部分,立委提了7、8個案子,地方政府也會提案,最後納入興(遷)建委員會討論。目前已提案包括彰化高鐵站、烏日高鐵站、中興新村、議政園區(以前省議會)、宜蘭也有、新北市土城以前的看守所、台北市南港、中正紀念堂、空總。(編輯:郭無患)11103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蓬佩奧結束訪台 搭機前笑說會再見面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