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核廢水觀察團為福島食品背書? 原能會澄清無關聯

2022/3/24 19: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24日電)日本擬於明年春天排放福島核廢水,台灣專家觀察團已抵日展開查訪行程,外界質疑有為福島五縣食品安全背書意義。原能會澄清,觀察團並未包含食藥署成員,且赴日目的是了解含氚廢水排放與監測資訊,與日本食品進口並無關聯。

原能會昨晚表示,台灣規劃籌組的專家觀察團已抵達日本東京,會在今天展開行程,了解日本政府含氚廢水排放作業動態。

聯合新聞網報導,政府各級訪問團出國每天絡繹於途,極少見過政府發稿報告「訪問團到了」,這樣曖昧的姿態,很難想像這樣的「觀察團」能有執行福島核廢水排海的調查作用?

報導內容指出,蔡政府對這個團姿態如此貼心,出發點不難理解,「觀察團」日本之行回來,要為日本核食進口台灣不受福島核廢水排海的安全疑慮背書,因而極端「呵護」訪問團的尊嚴。

對此,原能會晚間澄清,會在官網發布入境訊息,是由於原能會主委謝曉星21日於立法院接受質詢時,朝野委員要求每天均應發布訊息說明觀察團行程,基於尊重民意機關意見,才有此動作。

原能會表示,觀察團是因公出國,後續會須依規定提出出國報告,屆時報告將明列團員姓名與職稱;另外,原能會已於21日說明,觀察團由原能會核能研究所副所長率團,團員來自原能會、核能研究所及輻射偵測中心。

針對本團與福島五縣食品進口有無連結,原能會說明,由於本次觀察團團員並未包含來自食藥署的成員,且本團赴日目的是透過實地查訪,了解福島核災含氚廢水排放及監測作業資訊,以供國內因應措施研擬參據,與日本食品進口台灣並無關聯,特此澄清。(編輯:潘羿菁)11103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福島食品進口 高市府將加強查驗、揭露資訊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