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貞昌盼台鐵早日公司化 不因改革減員工薪水福利

2022/4/8 19: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8日電)民進黨立委莊瑞雄今天質詢時關注台鐵公司化議題;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台鐵公司化是一定要走的路,政府保證不會減少台鐵員工一分一毫的薪水、福利,希望大家一起早日讓台鐵完成公司化。

立法院會今天進行施政總質詢,蘇貞昌率相關部會首長列席備詢。

莊瑞雄質詢時,關注台鐵公司化議題,也擔心是否因為改制,導致員工待遇受到影響或有所變動。

蘇貞昌說,他是台鐵最好的乘客,而台鐵為全國人民長年不間斷的服務,非常勞苦功高,但走到今天,台鐵因為過去的歷史包袱被壓得很重,也因為公務體系的僵化不能跟現代公司競爭,因此台鐵公司化是一定要走的路。

不過,蘇貞昌強調,政府有3大保證、2個承諾,請台鐵員工放心,歷史包袱不會讓台鐵公司、員工去負擔,也不會減少員工一分一毫的薪水、福利,「這我一定保證」。

蘇貞昌指出,前幾天太魯閣號事故的受難者家屬在台鐵大門口,看到他們的哭泣、憤怒,希望台鐵早日改革、走過這個包袱,一定不要抗拒改革;政府保障員工權益,希望台鐵從僵化中走出來,才能回應受難者家屬的哭泣、符合社會期待。

蘇貞昌說,希望大家一起讓台鐵早日完成公司化,讓台鐵員工再恢復往日受肯定、喝采的光榮時刻;他也相信,絕大多數的台鐵員工願意支持,請交通部一定要好好跟台鐵員工溝通,給他們信心與保證。

蘇貞昌表示,未來,不但台鐵的歷史包袱不用台鐵公司負責,縱算有政策上的需要,也都由政府負擔,不會增加台鐵公司的負擔,請台鐵員工放心,請支持改革,一起向前走,讓台鐵活化。

莊瑞雄也提到,恆春觀光鐵路建設計畫和南迴鐵路雙軌化暨提升為快鐵計畫,會不會因為台鐵公司化後產生變動。

蘇貞昌說,台鐵有時候也服務偏鄉、小站,像這種是政府基於公益、交通目的的,不會讓台鐵負擔,政府會負擔起來;另外,為了政府政策目的,如果有相關建設、營運上的負擔,不會讓台鐵公司便成不正常的營運或負擔,政府會負責,不會讓台鐵增加負擔。

特別的是,莊瑞雄投入民進黨屏東縣長初選,最後鎩羽而歸;蘇貞昌稱讚莊瑞雄的風度很好,也說未來莊瑞雄的路還很長,繼續加油。莊瑞雄回應,屏東大家的風度都很好,雖然拚輸了,還是要繼續質詢。(編輯:蘇志宗)11104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