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AT-3失事 前空官校長:飛官養成面臨5大風險

2022/5/31 15:14(6/1 08: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31日電)1架AT-3教練機今天上午在高雄執行訓練任務墜毀,學官徐大鈞少尉殉職。曾任空軍官校校長的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認為,空軍目前面對經驗、機務、環境、應變及少子化等5大風險,且飛行教官待遇也應提升。

空軍司令部表示,徐大鈞上午第二次單飛,且天氣狀況符合訓練標準、學官在空中強制報告點也都回覆飛機狀況正常,但隨後便失聯,期間未聽到不正常的呼叫情況,最後墜毀在高雄市岡山區田厝一路的樹林中。

張延廷告訴中央社記者,綜觀空軍飛行環境,他認為面臨經驗、機務、環境、應變及少子化等5大風險。

經驗部分,徐大鈞飛行AT-3時數僅24小時,若遭遇突發狀況處置能力恐不足;機務部分,AT-3已服役近40年,面臨零附件籌獲不易等問題,若僅仰賴翻修維持,恐增加機務風險;應變部分,學官在基地附近進行「航線單飛」後,才會接受更進階的「空域單飛」、「編隊單飛」訓練,這位飛官目前僅接受航線單飛訓練,飛行高度僅500公尺左右,相較高空飛行,若遇突發狀況,處置時間非常短暫。

環境部分,正值雨季,氣流相對不穩定,即便水平能見度良好,垂直能見度不見得優良,因此諸如此類的因素也會提高飛行風險;少子化部分,許多國家面臨同樣狀況,台灣是否有相對應變措施有待確認,但不能認定少子化為必然現象而視而不見。

張延廷最後認為,教官的角色相對重要,據他了解,退伍後回聘的飛行教官鐘點費長年未調整,致使部分退役者會選擇到民航發展,由於這些教官須帶飛最資淺學官,並教導各項動態飛行課目,壓力大且體能消耗快速,因此盼國軍合理調整飛行教官的鐘點費,讓經驗得以傳承。(編輯:林興盟)11105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少尉徐大鈞殉職 父曾臉書留言「以你為榮」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