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佳龍戰新北黨內拚整合 北市藍白矛盾陳時中搶出線

2022/7/10 19: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0日電)民進黨選對會今天拍板徵召衛福部長陳時中參選台北市、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出戰新北市。民進黨內認為,陳時中的防疫表現、個人領導特質,再加上北市三腳督狀況,有一搏機會;林佳龍起跑雖晚,但綠營在新北基層實力不弱,市議員選將期待最強母雞,之後會迅速整合。

民進黨最關鍵的雙北布局,選對會拍定「龍中配」出戰。先前黨內曾擔心,疫情若變化,陳時中恐成選戰攻擊破口。

不過,民進黨台北市立委吳思瑤認為,「危機就是轉機」,民進黨更應好好論述、正向呈現防疫努力,肯定陳時中領導防疫團隊表現;畢竟,陳時中的人生規劃原本沒有選舉選項,最後因防疫表現異軍突起,成為全黨與社會期待人選。

吳思瑤認為,相較於國民黨台北市長提名人蔣萬安僅有立委經驗、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只有城市經驗,陳時中擔任衛福部長,不只防疫,還照顧幼兒到長者、托育到國人健康;面對後疫情時代,未來的首都市長具備防疫與領導全國防疫事務經驗,這是其他兩位對手比不上的。

吳思瑤指出,防疫兩年多來,陳時中展現強大意志力,負責、敢承擔、有魄力的領導特質已被檢驗。國民黨雖然在防疫後期頻頻攻擊陳時中,但其實在疫情之前,陳時中在立法院與朝野各黨都相處良好、人和沒問題;且儘管陳時中是第一次參選,他的輔選抬轎經驗豐富,非常接地氣並具整合能力。

吳思瑤說,此次台北市選戰另一個劣勢是準備時間短,不過,陳時中的政策、溝通協調能力,可以補強這點、加速整合。

此外,吳思瑤也說,年底台北市長選戰是民進黨「史上最好機會」,因為三腳督的其中兩腳有「藍白矛盾」;民進黨守住基本盤,再向中間拓展,爭取理性的經濟中間選民,以正面態度打好選戰。

至於新北市,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何博文說,不管是蔡總統或民進黨基層,都一直把林佳龍視為新北市長選戰最重要人選,現在確定人選了,就全力衝刺。

何博文說,民進黨在新北市議會有27席加上1席盟友,國民黨是31席,藍綠基層實力差不多;新北市12席立委,民進黨則占9席。2020年總統大選,蔡總統在新北市拿139萬張選票,他對綠營在新北基本盤面有信心。

對於林佳龍起跑慢的疑慮,何博文認為,「提得早、不如提得巧」,林佳龍是雲林子弟到新北打拚,這跟很多新北市民經驗雷同;新北市有很多從中南部來打拚的外來人口,所以新北市同鄉會熱絡,林佳龍沒有空降問題,反而更能凝聚同鄉情誼、擴大影響力。

何博文指出,合併升格後的台中市與新北市類似,地理與人文結構都相當複雜,林佳龍的台中市長治理經驗恰如其分,林佳龍任交通部長時幾項重大建設推動都與新北有關,例如,林口匝道、汐東線、淡江大橋等;新北市未來幾年交通建設相當重要,亟待最能發揮行政長才的市長。

何博文說,綠營在新北基本盤面、林佳龍個人條件特質,對新北市長侯友宜會構成很大壓力,外界可以看到,原本氣定神閒的侯友宜,在民進黨拍板新北人選後,開始酸民進黨。

何博文指出,各派系在新北市都有議員參選人,議員選將期待最強母雞出現,接下來會迅速整合;此外,包括蔡總統、蘇貞昌院長、桃園市長鄭文燦等黨政要員都力挺林佳龍,中央地方團結一致,戰力會加倍。(編輯:林克倫)11107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