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登輝基金會31日舉辦論壇 展望台日下一個50年

2022/7/14 16: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4日電)李登輝基金會今天表示,31日將舉辦「脫古改新:預約台日下一個50年」學術論壇,論壇原先規劃邀請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開幕演講,但安倍上週不幸遇刺,因此演講改由日本駐台大使泉裕泰擔綱。

李登輝基金會下午發布新聞稿指出,今年適逢日本與台灣斷交50週年,李登輝基金會與台灣智庫將於7月31日,在集思交通部會議中心共同舉辦「脫古改新:預約台日下一個50年」學術論壇,回首與展望兩國的過去與未來並邀請總統蔡英文致詞。

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李安妮表示,這次論壇有兩大主軸。首先、雖然1972年的斷交是歷史事實,但半世紀以來兩國的關係卻是愈加穩固,而「台日友好」是不爭的實存現況;其次,「台日友好」的背後,前總統李登輝是非常重要的關鍵人物。

李登輝基金會執行長鄭睦群指出,論壇原先規劃邀請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發表「李登輝與台日關係」大會開幕演講,但上週不幸發生遇刺的憾事。因此演講改由泉裕泰擔綱,回顧李登輝對台日關係的貢獻。

李登輝基金會說,大會演講後,將由學者進行3場論壇,領域橫跨歷史、經貿與外交,發表人分別為台灣教授協會會長許文堂、台灣日本研究院創院理事長李世暉,以及淡江大學日本政經研究所學者徐浤馨,並由多名專家進行與談。

李登輝基金會表示,當天活動的最後,邀請前亞東關係協會會長彭榮次、資深駐日記者張茂森、十大傑出青年基金會常務董事兼執行長賴國洲、李登輝前總統最後的日人秘書早川友久舉行圓桌論壇,並由台灣智庫共同創辦人、前交通部長林佳龍擔任主持人,聚焦他們眼中李登輝的日本羈絆與外交策略。

李安妮說,為了紀念原先邀請的安倍,論壇將在適當的時間點,請與會來賓一同起立默哀,祈願台日長久友好,也願其靈魂安息。(編輯:蘇志宗)11107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傳朱立倫8月赴日追悼安倍 國民黨:人選未定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