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共軍秀圖近逼花東?專家:偽造成分高屬軍事宣傳戰

2022/8/6 18:51(8/6 19: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6日電)中共官媒近日披露共機與台灣中央山脈合影、共艦官兵監控國軍船艦照片。專家示警,共艦官兵未穿救生衣、頭戴防火帽,不符戰備要求,且遠方濟陽艦艏光影詭異,顯示照片偽造成分高,屬「用圖說故事」的軍事宣傳戰。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抵台訪問後,共軍隨即宣布4日中午12時至7日中午12時,在台灣東西南北周邊共6個海域實彈射擊,並在4日對台灣周邊海域發射共11枚東風系列彈道飛彈,嚴重影響區域和平穩定。

中共「新華網」、「解放軍報」等官媒,昨天陸續張貼數張中共演訓照片,其中3張引發議論。第一張照片是一名解放軍海軍官兵在船艦甲板上,手持望遠鏡對海監控;第2張是中共軍艦監控海軍濟陽級船艦,第3張是前景為共機、後景疑似為台灣中央山脈。

對此,國防部表示,國軍於第一時間廣播告警,並運用空中偵巡兵力、海軍艦艇,以及岸置飛彈適切應處。

對於第一張共艦監控照片,因遠方「白色長管狀」物體應是花蓮和平發電廠煙囪,台灣賞鯨業者「多羅滿賞鯨」在臉書粉絲團表示,漁民近日並未看見這艘共艦,「除非是隱形船」,並笑稱「不知道誰這麼認真的P圖」。

賞鯨業者更指出,從漁業電台到漁民們間的情報互通,賞鯨路線範圍北到崇德、南至海岸山脈,若海上有任何動靜,別說有軍艦,可能連軍艦上的鳥都會相互知會。

針對共軍所發布照片的真偽,美國紐約視覺藝術學院攝影美術碩士、任教輔仁大學新聞系的資深攝影師黃建亮認為,合成可能性比較高,原因在於艦上官兵持望遠鏡搜索的方向詭異,並非針對遠處的海軍船艦,且遠處的山勢與船艦距離感被壓縮。

黃建亮從照片構圖分析,船艦與環境的空間很奇怪,可能是造假,且畫素不高、無法觀察其光影細節作進一步判斷;從常理上觀察,「要嘛官兵是P圖上去,要嘛就是船艦P圖」的可能性較高。

國防部今天下午發布圖卡表示,海軍迪化軍艦在台灣東部海域監控共艦,由於可目視共艦,軍方特別強調「千真萬確,不需P圖」;從照片可發現,迪化軍艦官兵是在艦橋內的駕駛台值勤,透過羅經釐清並確認共艦方位,且處於頭戴防火帽的戰備狀態。

淡江戰略所助理教授林穎佑向中央社記者指出,若仔細察看這張手持望遠鏡照片,可發現解放軍官兵竟然未穿救生衣及配戴無線電,此是否符合戰備時的服裝要求;且遠方國軍濟陽級船艏明顯出現黑影,拍攝當時的海象天候能否有此光影,均可判斷照片真偽性。

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從地球曲面角度分析,從海平面只能向外看見5公里外的物體,若爬到船艦最高點桅桿則可看見30公里外景物,而照片顯示共軍官兵是站在船艦甲板拍攝、向外視野約僅5公里,顯示造假成分很高。

至於共軍發布「合成照」原因,林穎佑指出,美軍此前曾披露一張艦長「翹腳監控」中共遼寧號航艦照片,引發國際熱議;中國現也想如法炮製,想告訴國內外民眾,解放軍船艦已接近台灣領海,完成日前劃設演習區的目的。

蘇紫雲認為,中共發布包括軍機可看到中央山脈等照片,目的是使用圖片進行軍事宣傳暨心理戰,主要是用圖像呈現共軍就在台灣附近,且隨時可投射兵火力,是「用圖說故事」的軍事宣傳戰。(編輯:林克倫)11108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