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媒觀察:共軍實彈演習 小琉球遊客淡然處之

2022/8/9 18:39(8/10 13: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儘管中共解放軍4日中午起在台灣周邊海域展開實彈軍演,欲搭船出海到屏東離島小琉球的旅客未見減少,碼頭候船處排滿長長人龍。中央社記者董俊志攝 111年8月4日
儘管中共解放軍4日中午起在台灣周邊海域展開實彈軍演,欲搭船出海到屏東離島小琉球的旅客未見減少,碼頭候船處排滿長長人龍。中央社記者董俊志攝 111年8月4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小琉球9日綜合外電報導)共軍近日在台灣周邊6個海域軍事演訓,並組織實彈射擊,屏東離島小琉球距離軍演危險區僅9.5公里,但美媒觀察,當地仍可見到遊客闔家在沙灘上撿貝殼、趁著日落自拍。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共軍在台灣周邊海域連日軍演,包括4日中午12時至7日中午12時,在台灣東西南北周邊共6個海域「進行重要軍事演訓行動,並組織實彈射擊」,其中高雄外海演訓區域離陸地不到20公里,引起外界關注。

國防部表示此舉形同海空封鎖台灣,已涵蓋台灣領土、領海,嚴重侵害主權,並違反聯合國海洋公約等相關規定。

美國新聞網站Axios報導,解放軍演習當下,遊客仍持續湧進小琉球,在岸邊潛水看海龜,漁船也如常在鄰近海域航行。到了晚上,海邊餐廳與酒吧皆客滿。

Axios記者訪問20多名旅客和當地居民後發現,漠然是對於幾公里外實彈演習最常見的態度。許多人被問到共軍機艦如此靠近會不會緊張時都笑著搖頭;有人則說演習目的只是恫嚇,而非嚴重軍事威脅。

一名遊客說:「他們(中國)對我們施加政治壓力,但我個人認為不會發生什麼不好的事。如果他們要打,很久以前就會打了。」

當地潛水學校一名工作人員告訴Axios,過去這週遊客少了一些,但影響生意的是鬼月而非中國軍演。她說:「不住這裡的人一直跟我講『小心軍隊』!但我什麼都沒看到,我不知道幹嘛一直跟我講這個。」

不過還是有人對演習和台海局勢緊張表達憂慮。一名謝姓教師和老公帶3個女兒一起到小琉球玩,她說:「我有點緊張,有種被擠壓的感覺,很多東西都不能出口了,會影響我們的經濟。」

即便如此,她仍說自己不擔心實際軍事衝突,因為台灣人一輩子都在聽中國的威脅,大家都沒感覺了。

Axios指出,小琉球民眾的態度反映出台灣其他地方的情況。不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讓許多台灣人認真思考如果中國真的打來該如何回應,對於民防訓練的興趣有所提升。

站在落日亭眺望中國演習區域的兩名年輕女性說,她們稍早搭船出去,船長遙指一艘船半開玩笑地告訴乘客:「我們可能會被轟炸。」

其中一名女子說,若以最低1分、最高10分計算,她的憂慮等級是3;另一人則說有6、7分。

她說:「情況有點危險。但我們已經每天都生活在這種情況下,所以必須習慣維持生活和內心的平靜。」(譯者:楊昭彥/核稿:林治平)11108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共軍環台軍演成新常態?中國外交部避答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