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外媒:共軍軍演威嚇 台灣社會平靜如常

2022/8/5 12:53(8/5 17: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共4日起在台灣周邊海域軍演,往返屏東離島小琉球的船班正常行駛,觀光人潮也未見減少,感覺不到民眾緊張情緒。中央社記者董俊志攝 111年8月4日
中共4日起在台灣周邊海域軍演,往返屏東離島小琉球的船班正常行駛,觀光人潮也未見減少,感覺不到民眾緊張情緒。中央社記者董俊志攝 111年8月4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5日綜合外電報導)北京宣布從8月4日至7日在台灣周邊實施軍演,作為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的回應。駐台外國媒體觀察到台灣社會平靜如常,感受不出緊張氛圍。

共軍4日下午分數波次向台灣北部、南部及東部周邊海域發射11枚東風系列彈道飛彈。日本防衛省根據其中5枚飛彈落入日本專屬經濟區海域,推定4枚飛越台灣上空。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中國為報復裴洛西訪台,試射飛彈首度飛越台灣」的報導一度放在網頁頭條。

報導引述台灣國防部指出,即時掌握發射動態,啟動相關防禦系統並強化戰備整備。共軍飛彈主要飛行路徑位於大氣層外,對飛越過的地面區域並無危害,為保護國軍情監偵作業能量,不會發布飛彈路徑、軌道等資訊。

美聯社發自基隆的報導指出,儘管共軍大動作軍演,台灣社會的氛圍卻依然平靜。

在北部的基隆,人們仍紛紛到海邊的天然泳池戲水。63歲的呂川雄(Lu Chuan-hsiong,音譯)表示完全不擔心,「兩岸都是一家人,本地也有很多大陸人。景氣沒那麼好,大家都應向錢看,別動干戈。」

倒是討海人對軍演較為有感,但大多數漁民仍會出海,因為時值魷魚季。漁民周丁台(Chou Ting-tai,音譯)說:「(演習區域)真的很靠近,肯定會影響到我們,但他們想這樣做,我們能怎辦?只能避開那些區域啊。」

英國廣播公司(BBC)在台記者發出的報導指出,在基隆碧砂漁港,碼頭邊修補漁網的漁民大聲抱怨「政治人物交手,倒霉的都是小老百姓」;一名船長也說:「我們能怎辦,現在出海還是有危險。」

一名剛回港正在為船隻繫纜繩的漁民說:「我今早出海,但海巡人員透過無線電要全部人立刻回港。」還說他並不擔心,反正就聽海巡人員指示;反觀他的妻子擔憂:「這樣下去我們就賺不到錢,沒法捕魚卻仍得付船員工錢。」

BBC記者表示,多數他所訪談的人都不信共軍這回要打台灣。另一在碼頭邊的漁民說:「他們就一群土匪啦,這些共產黨只會說大話,什麼也做不了,我們已經聽他們恫嚇70年了。」(譯者:陳亦偉)1110805

日本政府表示,中國4日發射的5枚彈道飛彈落入日本專屬經濟區,防衛省推定當中4枚飛越台灣上空。(中央社製圖)
日本政府表示,中國4日發射的5枚彈道飛彈落入日本專屬經濟區,防衛省推定當中4枚飛越台灣上空。(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駐沖繩美軍軍機頻升空 日媒研判牽制中國軍演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