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羅慕斯長眠菲國國家英雄墓園 駐菲代表出席

2022/8/9 22:10(8/9 22: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位於馬尼拉的菲律賓國家英雄墓園9日舉行前總統羅慕斯國葬儀式,羅慕斯家人捧著羅慕斯骨灰罈和遺照進入會場。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攝  111年8月9日
位於馬尼拉的菲律賓國家英雄墓園9日舉行前總統羅慕斯國葬儀式,羅慕斯家人捧著羅慕斯骨灰罈和遺照進入會場。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攝 111年8月9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9日專電)位於馬尼拉的菲律賓國家英雄墓園今天舉行前總統羅慕斯國葬儀式,中華民國駐菲代表徐佩勇受邀出席。羅慕斯出身軍旅,任內穩定菲律賓政治和經濟,備受菲國人民愛戴。

羅慕斯(Fidel Ramos)於1992到1998年擔任菲律賓總統。他於7月31日辭世,享耆壽94歲。

今天在菲律賓國家英雄墓園,載著羅慕斯骨灰、覆蓋國旗棺木的車隊緩緩駛過插著白色十字架的綠地和將士墓園。在肅穆氣氛下,由菲國將士列隊引導,進入典禮會場。

行過軍禮和21響禮炮、軍方直升機低空飛過撒下花朵後,現任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陪同羅慕斯遺孀和家屬,目送裝著羅慕斯骨灰的銀色骨灰罈安放到墓中。小馬可仕和羅慕斯遺眷、親友最後獻上鮮花,向羅慕斯告別。

徐佩勇和駐菲代表處人員也受邀出席典禮。徐佩勇告訴中央社記者,他們接受羅慕斯家人邀請,以親友身分,出席羅慕斯國葬儀式。

徐佩勇說,羅慕斯和父親老羅慕斯(Narciso Ramos)、家人都跟台灣淵源很深。老羅慕斯在台菲斷交前曾擔任駐中華民國大使,因此羅慕斯幼年在台灣住過一段時間;老羅慕斯退休後,又獲時任總統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指派為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前身「亞洲交流中心」(AEC)主席。

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是菲律賓負責對台事務機構。

徐佩勇說,他跟羅慕斯見過3次面,第一次在2011年,那次跟羅慕斯談了大概90分鐘。「羅慕斯總統細數我們中華民國台灣跟菲律賓(關係)發展的歷史。從他的談話當中,我深切地感受到,羅慕斯總統對台灣十分有感情,而且十分地關切。」

另外,他表示,羅慕斯於1994年曾邀請時任中華民國總統李登輝,以「度假外交」方式,到菲律賓蘇比克灣會面,開啟台商到蘇比克灣投資風潮,並設立蘇比克灣工業園區,至今有超過60家台商在當地,台商數繼續成長中。

徐佩勇說,羅慕斯卸任後很喜歡到台灣,最後一次訪台是2017年,參加旅菲南線台商會舉辦的高爾夫球賽。「從羅慕斯總統經常在可能的情況下去台灣,還有在1994年邀請李前總統登輝到蘇比克灣訪問,都可以看得出來他對台灣不但有深刻的感情,也很希望增進菲律賓跟台灣的關係。」

他表示,羅慕斯在總統任內穩定了菲國經濟和社會秩序。「今天有非常多他的故舊親朋來出席他的國葬,馬可仕總統也到場,向他的遺孀致意,我們看得出來羅慕斯總統真的是一位非常受到菲律賓人敬重的總統。」

徐佩勇說,羅慕斯雖已辭世,但是在菲律賓,仍有許多友人非常支持台灣。預計未來台菲關係會在現有的基礎上更加精進,在小馬可仕任內進一步鞏固發展,在經貿投資、教育文化、農業、觀光各方面都有很大的發展空間。(編輯:黃自強)1110809

位於馬尼拉的菲律賓國家英雄墓園9日舉行前總統羅慕斯國葬儀式,現任總統小馬可仕(左)出席向羅慕斯遺孀(右)致意。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攝  111年8月9日
位於馬尼拉的菲律賓國家英雄墓園9日舉行前總統羅慕斯國葬儀式,現任總統小馬可仕(左)出席向羅慕斯遺孀(右)致意。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攝 111年8月9日
位於馬尼拉的菲律賓國家英雄墓園9日舉行前總統羅慕斯國葬儀式,載著羅慕斯骨灰、覆蓋國旗棺木的車隊緩緩駛入會場。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攝  111年8月9日
位於馬尼拉的菲律賓國家英雄墓園9日舉行前總統羅慕斯國葬儀式,載著羅慕斯骨灰、覆蓋國旗棺木的車隊緩緩駛入會場。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攝 111年8月9日
位於馬尼拉的菲律賓國家英雄墓園9日舉行前總統羅慕斯國葬儀式,現任總統小馬可仕(右)將鮮花放進羅慕斯墓中。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攝  111年8月9日
位於馬尼拉的菲律賓國家英雄墓園9日舉行前總統羅慕斯國葬儀式,現任總統小馬可仕(右)將鮮花放進羅慕斯墓中。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攝 111年8月9日
位於馬尼拉的菲律賓國家英雄墓園9日舉行前總統羅慕斯國葬儀式,羅慕斯家人在墓地獻上鮮花。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攝  111年8月9日
位於馬尼拉的菲律賓國家英雄墓園9日舉行前總統羅慕斯國葬儀式,羅慕斯家人在墓地獻上鮮花。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攝 111年8月9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