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海局勢 國安局:中共可能以外部問題轉移內部問題

2022/10/24 13:21(10/24 13: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破例三連任,對於1年內或3年內台海發生戰爭的機率等議題,引發立委關切。國安局副局長陳進廣表示,當中共發生內部問題時,可能透過外部問題來轉移。(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破例三連任,對於1年內或3年內台海發生戰爭的機率等議題,引發立委關切。國安局副局長陳進廣表示,當中共發生內部問題時,可能透過外部問題來轉移。(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24日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進入第3任期,對於1年內或3年內台海發生戰爭的機率等議題,引發立委關切。國安局副局長陳進廣坦言,中共當發生內部問題時,可能透過外部問題來轉移,對於每一種可能性都要充分準備。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邀請國安局、法務部調查局等單位主管列席,針對國際情勢演變等議題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質詢時提到,中共20大政治局常委名單出爐,他上週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有提到,哪些人會入常?是「七上八下」還是「三上三下」,而陳明通

陳明通小檔案

  • 生日:1955年7月11日
  • 學歷:台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博士
  • 經歷:陸委會主委、陸委會副主委、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看更多
關閉
回應,都有其原因,也有可能是「四上四下」等。

陳進廣說,國安局今天早上召開相關會議,陳明通要求,不能再用過去傳統的分析方式,相關情資掌握要更多元、更全面,而中共政治局跟政治局常委人選已經打破過去所謂的「七上八下」,而是「能上能下」,最主要是政治判斷能力,也就是習近平的意志主導相關人事政策發展。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時問到,習近平進入第3任期後,對台灣可能的影響,以及1年內或3年內發生打仗的機率高不高等問題。

陳進廣說,名單中可以看出貫徹習近平個人意志,以政治忠誠為主要判斷;此外,這次名單偏向習近平過去的之江新軍成員,他們比較重視安全,尤其是內部安全、獨立自主路線,這要去觀察。

對台部分,陳進廣指出,從反對台獨寫入中共黨章、從軍事委員會成員來看,成員有對台東部戰區經驗,也有越戰經驗,這需要注意。

陳進廣說,有一點要特別注意,就是中共當發生內部問題時,可能透過外部問題來轉移,例如現在中國經濟成長衰退、社會控制上出現一些破口等,中共不排除為了要轉移內部某些社會問題跟經濟問題,採取外部動作轉移。

曾銘宗詢問,兩岸在一年內發生戰爭的機率高不高;陳進廣指出,對於每一種可能性都要充分準備,尤其遇到壓迫或霸凌,更要堅定、團結內部,有堅決防衛的決心,而陳明通上次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有說過,不排除中共為了轉移內部某種壓力,做以戰逼統、逼和的策略,國安局對任何策略都謹慎評估、掌握。

中共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22日在北京閉幕,將反台獨寫入黨章,而20屆一中全會23日選出新一屆領導班子,破例三連任總書記的習近平取得空前勝利,7名政治局常委完全屬於習近平人馬,習近平牢固自己第3個任期的權力基礎,以追求更多任期的意念十分清晰。(編輯:蘇志宗)11110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