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入CPTPP 吳釗燮:目前沒碰到任何國家說不支持台灣

2022/11/21 10:49(11/24 14: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CPTPP目前有11個成員國,包括日本、加拿大、澳洲、越南、紐西蘭、新加坡、墨西哥、秘魯、汶萊、智利與馬來西亞。(中央社製圖)
CPTPP目前有11個成員國,包括日本、加拿大、澳洲、越南、紐西蘭、新加坡、墨西哥、秘魯、汶萊、智利與馬來西亞。(中央社製圖)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台北21日電)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在立院備詢時表示,在推動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過程,「目前為止還沒有碰到一個國家,公開或私下講說他們不支持我們。」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18日在APEC表示,只有被承認國家才能加入CPTPP,隨後澳洲政府與艾班尼斯都澄清指出,澳洲各黨對支持台灣加入的立場未變。

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審查11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外交部主管收支公開及機密部分。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國民黨立委溫玉霞都關切台灣加入CPTPP進度。

林昶佐質疑,台灣澄清澳洲總理發言時,不必自我矮化,主張經濟體也能加入CPTPP,應該大方說台灣就是主權國家。

對此吳釗燮回應表示,外交部絕對不容許台灣遭到矮化,當澳洲總理這樣子講話之後,外交部第一時間就逕洽澳洲政府,在台灣這邊也立刻逕洽澳洲駐台代表,表達「恁勒供蝦」(台語:這是在說什麼)。

吳釗燮說,他從很年輕就聽到社會賢達說過,如果台灣自己不承認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就沒有條件要求其他國家承認台灣,外交部就是代表國家主權,這點他絕對會做到。

溫玉霞詢問目前有多少國家支持台灣加入CPTPP,吳釗燮表示無法具體回答數字,但目前為止幾乎每個國家都願意跟台灣進行非正式諮商,有些原來還不了解台灣,或對台灣入會態度比較冷淡的國家,經過很多努力後,也採取比較開放支持的態度。

至於台灣加入的時間表,吳釗燮說,英國入會申請還沒完成,台灣的案子應是等到英國入會案完成後才會進行,因此速度是沒辦法很快的,但到目前所知,各個國家是沒有人反對台灣加入的。

吳釗燮表示,明年紐西蘭是CPTPP秘書處又是主席,角色非常凸顯的,台灣跟紐西蘭間的經貿諮商相當頻繁,如果台灣能夠維持高標準,且能跟所有其他會員國完整諮商、取得同意,他相信紐西蘭應該是會支持的。(編輯:趙蔚蘭)1111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不挺台入CPTPP?澳總理受訪重申支持立場未變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