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 鄧振中:盼年底能簽階段性協定

2022/11/24 13:02(11/24 14: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中央社檔案照片)
圖為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24日電)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經貿總談判代表鄧振中今天表示,APEC期間曾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對話,雙方對21世紀貿易倡議下次的談判時間、地點保持彈性,但都同意要儘速取得成果,台灣目前仍希望年底前能簽定階段性協定。

2022 APEC年會落幕,外交部與國家發展委員會今天在行政院會報告「經濟領袖會議總結」與「第33屆年度部長會議」情形。

面對各界關注台灣在APEC期間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的互動,鄧振中今天出席政院會後記者會時表示,確實有很多機會與戴琪會面,雙方討論內容,主要是檢討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是什麼?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U.S.-Taiwan Initiative on 21st-Century Trade)台灣與美國雙方推動貿易協定的路徑圖,內容以高標準為目標,將有利台灣爭取參加CPTPP。

倡議針對12項議題,包括貿易便捷化、中小企業貿易便捷化、服務業國內規章、反貪腐、良好法制作業、非市場經濟、國營企業、標準、環保、勞工、農業與數位貿易。

看更多
關閉
推動至今的進展,兩邊都相當滿意已舉行數次會議,尤其11月上旬在紐約的談判,讓談判人員能夠長時間就各項議題交換意見。

鄧振中說,他與戴琪都認為這樣的談判會議很好,應該要持續進行。

至於下次會議時間與地點,鄧振中說,目前尚未決定,但有共識儘快推動,早點獲致成果,若美方因為在亞洲、歐洲、非洲等計畫繁重不便來台,台灣也願意赴美展開談判。

雖然二次談判的時間地點未定,但鄧振中表示,台灣目前希望在年底前,有機會能簽定階段性協定,「這個盼望仍在,但具體進展要看談判狀況」。

台美6月1日啟動21世紀貿易倡議、8月18日雙方團隊首次實體見面,11月上旬在美國紐約舉行首次實體談判會議,台灣部分鎖定貿易便捷化、中小企業、反貪污和良好法規等4項議題盼談判出階段性成果後,就能先簽署第一批協定。

另外,鄧振中說,此行也趁機會透過不同形式的交談,遊說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成員國,除墨西哥因未派員參與沒有談話外,其他現場多數會員都在,皆有把握機會溝通。

鄧振中也說,目前CPTPP成員國的立場相當一致,皆盼先處理英國入會,以此證明新會員國入會必須要滿足高標準,後續才會討論其他正在等待的申請國該以何種型態進行審查,還需一點時間。(編輯:張均懋)1111124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加入CPTPP 吳釗燮:目前沒碰到任何國家說不支持台灣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