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地方選舉亮點 日裔山田摩衣當選新北市議員

2022/11/26 21:59(11/27 18: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日裔台灣人山田摩衣代表民進黨投入新北市議員選舉,以新人之姿當選市議員,成為台灣這次地方選舉的亮點之一。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攝 111年11月26日
日裔台灣人山田摩衣代表民進黨投入新北市議員選舉,以新人之姿當選市議員,成為台灣這次地方選舉的亮點之一。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攝 111年11月26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新北26日電)日裔台灣人山田摩衣代表民進黨搶下新北市議員,頗受人矚目,而她謙稱雖然她是擁有一個日本名,但她自小在台灣受教育、成長,在她的認同中,台灣就是她的家。

在這次選舉,新北市板橋選區出現一個獨特的名字「山田摩衣

山田摩衣小檔案

  • 生日:民國79年1月10日出生
  • 黨籍:民主進步黨
  • 學歷:文化大學英國語文學系
  • 經歷:立法院國會辦公室副主任,民主進步黨第18、19屆全國黨代表
看更多
關閉
」,她是日台混血兒,在政治圈中,她也已投入許久了,年輕時更曾是童星,小時候參與多部本土劇演出,還參與歌后江蕙MV演出。

她表示,父親是富山縣礪波市人,和東京學舞蹈的媽媽談戀愛後結婚,但她是在台灣出生長大,父親在她約小學4年級時過世,因此她是媽媽獨力撫養長大。

她笑說,她是和媽媽逛街時被星探看上,當時先拍了大葉高島屋的百貨DM廣告,後續拍童裝及海苔廣告,進而還拍了長男的媳婦等本土劇,這是童年有趣的回憶,媽媽讓她小時玩玩,但到了國中就不准她再拍戲,專心讀書。

山田摩衣說,她大學是讀英語系,但日語是媽媽教的,因此,她家裡常是雙語交談,也就是媽媽講日語,而她用英語回答。

她大四還沒畢業就到前民進黨立委高志鵬國會辦公室工作,從實習生做到副主任,因為地方服務,台語也難不倒她,同時,她對於打選戰也不陌生,曾擔任立委余天補選時的社團部主任及新北市黨部宣傳組組長,2020年擔任立法院長游錫堃的秘書。

她累積10年的政治歷練後,決心投入這次新北市議員選舉,而台灣罕見外國裔的參選人,她以日裔的身分參選差點引發家庭革命,和媽媽大吵一架,還差點要趕她出門,甚至還動員全家親戚來勸退她。

她說,她在政治道路上一直堅持下去,媽媽看到她的認真及付出,也逐漸接受並協助她,如今當選了,她也對選民的支持表示感謝。

她說,新人參選很辛苦,沒有知名度及組織,尤其是疫情上拜票有很多限制,從一早到公園向晨運民眾拜票後,再站橋頭及捷運站出口揮手,再來就是到市場拜票。有許多人對她喊加油,也證明台灣有很多人是支持台日友好的。

山田摩衣表示,她雖是承自於父親的姓,也是她與日本的連結之一,雖然擁有一個日本名,但她自小在台灣受教育、成長,在她的認同中「台灣就是我的家」。

身為日裔台灣人,被人問到以此身分參選的感受,以及台灣社會的接受度如何時,她表示,自參選以來,其實大部分的民眾對於她的名字,是有趣、驚訝大於反感,這也是源自於台灣更加自由、開放的風氣,以及過去台日之間有很深刻的歷史淵源。

她表示,近年來,台灣在國際社會地位的改變,即使面對不同勢力的打壓,台灣依舊堅守民主、自由價值,與國際交朋友,這也是民主國家,對不同身分、族群擁有很大的包容。

她強調,她的身分,不會影響她對台灣的愛與付出,當然偶爾還是會遇到仇日、對日本反感的民眾,不過比例不會太高。但這也是她學習的機會之一,去嘗試理解不同人在不同狀況下的感受,進而去修正,這是很難得的機會。(編輯:張銘坤)1111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侯友宜:林佳龍所提政見 可調整的會全力完成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