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精神衛生法三讀 小燈泡母王婉諭:期許降低遺憾傷痛

2022/11/29 13:18(11/29 14: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立法院會29日三讀通過精神衛生法修正條文,經歷小燈泡事件的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後)表示,期許能降低遺憾與傷痛,讓社會更加安全。(中央社檔案照片)
立法院會29日三讀通過精神衛生法修正條文,經歷小燈泡事件的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後)表示,期許能降低遺憾與傷痛,讓社會更加安全。(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29日電)經歷小燈泡事件的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天表示,精神病人長期遭漠視、未獲足夠社會支持,可能造成心痛的社會事件,她感受尤其深刻沉痛;期許精神衛生法三讀修正後,能夠降低遺憾與傷痛,讓社會更加安全。

立法院會今天三讀通過修正精神衛生法部分條文,刪除現行條文中對於嚴重病人「得僅經其保護人同意」等規定,落實病人知情同意權。新法也明定,強制住院改採法官保留原則並採參審制,強制住院不得超過60天。

精神衛生法三讀修正後,參與審查法案的立委輪流發表感言。

王婉諭發言表示,政府長期漠視精神病人處境,沒提供足夠的社會支持、建立醫療到社區的轉銜,使得許多病人孤立無援,反覆來回病房與家門,更可能造成令人心痛的社會事件或長照悲劇,她的感受尤其深刻沉痛。

王婉諭表示,這屆立委上任後,她率先提出精神衛生法全案修正草案,並全力推動修法,長達40小時的審查過程中,爭取到病人與家屬的社區支持服務、提高經費挹注強制治療,落實住院病人權利等;這次修法涉及25個相關法案須同步修正,她將持續盯進度。

王婉諭表示,衷心期許能夠共同努力,讓精神病友能有走向順利回家的路,降低遺憾與傷痛,讓社會更加安全。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表示,經過漫長研議,終於在今天完成精神衛生法修正,審查時她特別關心增加社區支持、排除社區抗爭、保障精神病人人權等條文,感謝修法時所有參與的專家學長及精障團體,盼未來能配合社會安全網使照護不漏接。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表示,社會各界對精神衛生法修法有很高期盼,這次修法重點包含積極布建社區心理衛生中心、保障病友權益、多元社區支持、危機處理機制等,過程從無到有,經歷5次協商,他擔任召委感觸良多。

林為洲說,感謝參與審查的所有民間團體及官員學者,在這段期間努力排除萬難,法案三讀修正後挑戰才要開始,需要督促政府補足社會安全網漏洞。

3歲女童小燈泡民國105年3月於台北市內湖區,光天化日下突遭持刀的王男從後方猛砍頸部當場死亡。王嫌歷審都被處無期徒刑,最高法院駁回王嫌與檢察官的上訴,全案定讞。(編輯:黃國倫)1111129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