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發基金投資如興踩雷 龔明鑫:疫情下不宜大量釋股

2022/12/26 12:56(12/26 13: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如興爆發重大財務危機,導致國發基金慘賠。(圖取自如興股份有限公司台北YouTube頻道網頁youtube.com)
如興爆發重大財務危機,導致國發基金慘賠。(圖取自如興股份有限公司台北YouTube頻道網頁youtube.com)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26日電)朝野立委關注國發基金投資牛仔褲代工廠如興卻慘賠,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天表示,有討論是否要處分掉持股,但如興股價都未達釋股底價,後又因疫情爆發,以國發基金來講,不太合適在疫情的情況下大量釋股。

國內牛仔褲代工廠如興爆發重大財務危機,導致國發基金慘賠。審計長陳瑞敏日前更表示,針對如興案,審計部從民國109年開始,連3年都提出審計意見,去年就建議國發基金評估退場。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審查「11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附屬單位預算非營業部分關於行政院主管: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邀請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列席。朝野立委關心國發基金投資如興踩雷案,要求龔明鑫說明。

對於為何不釋出持股,龔明鑫表示,當初有討論是否要處分掉持股,且釋股委員會也通過了,但如興股價都未達釋股底價,後來又因疫情爆發,而以國發基金來講,不太合適在疫情的情況下大量釋股,所以就有一點暫停。

龔明鑫指出,整體投資管理機制分為3個階段,第一階段是政策審議,是否符合國家要扶植或支持的產業,第二階段則是財務、技術等相關性審查,邀集專家學者以匿名投票方式,通過後才會進入到第三階段的委員會審查,最後確認後才會投資。

龔明鑫表示,如果有傳產需要創新或轉型機會,需要政府相關的支持,政府就會來支持,但也要經過投資審議。當初如興在說明時表示,牛仔褲雖是代工產業,但台灣仍有發展空間,如興併購案如果成功,有機會成為美國知名牛仔褲品牌Levi’s全球最大的代工廠,台灣將在全球牛仔褲市場扮演重要角色,對台灣來講有很好的發展空間。

龔明鑫指出,很多人喜歡牛仔褲要洗白或有花紋,傳統上需用大量化學藥物跟清水去洗,會造成大量污染,但如興有發展出新的技術,用雷射再加上很少的水,也不用化學藥物,就可以達到同樣效果,對環境生態有很大幫助,因此當初在審議上覺得可行。

龔明鑫表示,國發基金在2017年投資如興時,也是看如興的公開投資書,直到金管會在2018年才說如興現金增資的報告書有隱藏,這時國發會才知道,後續就配合檢調調查,提供相關資料,也透過投保中心集體求償。(編輯:趙蔚蘭)11112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國發基金投資如興踩雷 審計部:去年建議評估退場
172.30.14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