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如興爆財務危機 國發基金打集體訴訟求償創首例

2022/7/26 13:04(8/3 15: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如興發生重大財務危機,推算如興大股東國發基金投資部位帳面損失已逾新台幣11.71億元;國發基金官員26日證實已加入投保中心集體訴訟案。(圖取自如興股份有限公司台北YouTube頻道網頁youtube.com)
如興發生重大財務危機,推算如興大股東國發基金投資部位帳面損失已逾新台幣11.71億元;國發基金官員26日證實已加入投保中心集體訴訟案。(圖取自如興股份有限公司台北YouTube頻道網頁youtube.com)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26日電)國內牛仔褲代工廠如興發生重大財務危機,推算如興大股東國發基金投資部位帳面損失已逾新台幣11.71億元;國發基金官員今天證實已加入投保中心集體訴訟案,將針對當年如興現金增資說明書不實向如興求償;但國發基金短時間將不會考慮出清持股。

如興25日晚間召開重訊記者會坦承如興已陷入重大財務困難,幾乎沒有可動支的現金;證交所也宣布將自7月27日起將如興打入全額交割股。今天開盤如興股價跳空跌停,股價僅剩3.96元,委賣高掛逾6萬張。

如興先前為併購香港玖地集團,2017年辦理130.2億元現金增資案,當時國發會透過產業創新轉型基金認購其中14.88億元,創下產業創新轉型基金成立以後通過的首宗投資案。目前國發基金對如興持股達9.77%,是如興大股東之一。

由於如興目前股價已創下3.96元新低價,若以國發基金當年認購價每股18.6元、持股8萬張計算,帳面投資損失已達11.71億元。

國發基金官員接受中央社採訪時表示,因如興現金增資發行新股公開說明書不實,投資人保護中心為保障投資人權益,受理投資人委任辦理民事求償,國發基金已加入投保中心集體訴訟求償行列。

這也是國發基金成立以來,首度加入投保中心打集體訴訟求償的案件。

國發基金官員說,如興被打入全額交割股,對短期操作的投資人影響較大,因國發基金屬於長期策略性投資,衝擊相對不大。

至於國發基金是否處分如興持股,官員直言,一般而言,若是國發基金投資判斷錯誤,當然會承擔損失,但此案涉及如興現金增資說明書記載不實,造成國發基金投資誤判,而非當年國發基金自行判斷失誤或時空環境變化以致股價下跌,投資損失責任在於如興。

官員說,國發基金今年初已加入投保中心集體訴訟向如興求償的行列,目前將先處理事件源頭、即公司提供不正確資訊造成國發基金損失的求償議題。換言之,國發基金短時間將不會考慮出清持股。

官員提到,當年國發基金之所以注資如興,就是參考現金增資說明書,增資計畫目的是為併購香港玖地,讓公司成為全球最大牛仔褲代工廠,透過併購增加市占率及競爭力,符合國發基金運用宗旨。

官員同時表示,當年國發基金經過嚴格審慎的投資評估審議程序,並聘請國內4大會計師事務所針對申請公司財務、稅務、法務等面向進行了解,並做企業價值調查。

至於如興法人股東改派董事代表爭議,國發基金發布新聞稿指出,如興於111年7月15日上午通知國發基金,將於當天下午召開董事會,會議將改選公司董事長及總經理。國發基金於當時才與其他如興董事一同得知如興法人股東偉豪投資已於111年2月24日改派如興董事代表人。國發基金當時因通知過於匆促,基金1席代表表達希望緩議本案,不過如興董事會9席董事中,經2/3以上董事出席,出席董事過半數同意,互選翁紹華為如興董事長。

國發基金強調,希望雙方皆能基於維持公司營運穩定及維護股東權益原則下,積極溝通與協商,讓本次爭議早日獲得解決,並遵循相關法令規定及公司治理原則,妥善處理公司營運管理。

自國發基金成立以來,國庫歷年來撥交309.32億元,而國發基金投資獲利良好,至去年底淨值已達1.33兆元,加計歷年繳庫數及協助其他機關業務支出額已達2894.86億元,合計更達1.62兆元,增加金額已達原始撥交金額的51.48倍。目前所進行的產業投資的資金,皆來自國發基金自身的投資獲利。(編輯:林淑媛)11107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如興陷重大財務困難 跌停逾6.8萬張賣不掉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