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義務役恢復為1年 分析:方向正確仍需其他改革

2022/12/28 18:31(12/28 18: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義務役期將於2024年恢復1年。(中央社製圖)
義務役期將於2024年恢復1年。(中央社製圖)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新加坡28日專電)台灣義務役期將由4個月恢復為1年,星媒引述專家分析指出,這項改變方向正確,展現防衛決心。另有專家認為,增加服役時間只是台灣軍隊需要推動的其中一項關鍵改革。

總統蔡英文昨天召開記者會,公布「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義務役未來改為1年,從民國113年1月1日起施行,徵集94年次1月1日以後出生役男。

「海峽時報」(The Straits Times)今天頭版報導,台灣現行4個月義務役訓練制度將恢復為1年期的義務役,在兩岸局勢升溫之際,做為致力提升台灣戰備的一環。

報導引述防衛專家指出,這項改變的方向正確,展現台灣決心。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員陳亮智表示,「如果台灣不延長義務役役期,美國及其他國際社會成員將會強烈質疑台灣自我防衛的意願」,台灣會被視為「不負責任」。

另外,美國國防新聞週刊(Defense News)亞洲特派員楊啟銘撰文分析,除了延長役期及增加國防預算之外,台灣也需要推動其他重要改革以強化防衛能力。

他表示,這包括訓練、現役及後備軍人裝備的改善。外界批評台灣的軍事訓練不切實際,還有役男抱怨4個月期間內,花太多時間在清理營區等乏味的任務上,而非體能或武器射擊等軍事訓練。

楊啟銘進一步指出,台灣也需要持續推動防衛戰略的改革,與其他軍事改革一致,才能有助遏阻中國入侵。

他直言,除非台灣在軍事訓練、裝備及戰略等方面進行妥善調整,否則外界對台灣軍隊的防衛能力將持續存疑。

另一方面,聯合早報引述台灣學者丁樹範表示,兵役延長將遇到許多實務上的困難,包括「缺幹部、裝備、武器」等配套措施,短期內無法解決。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則認為,中共威脅增加之際,要維持和平就必須備戰,要止戰就要能戰。

除了義務役將恢復為1年,蔡總統昨天也宣布,未來義務役訓練將參考美國等先進國家的訓練方式,引入各國現代化訓練模組,並增加新式武器操作訓練、實戰化訓練課程、實彈射擊與聯合演訓,甚至是民防協力等訓練。

總統強調,不論是訓場、訓練方法與設備、教官教材或武器裝備,都將做質與量的強化與提升。例如,傳統的刺槍術訓練將進階調整為近戰格鬥訓練,且依任務需求要增加刺針飛彈、標槍飛彈、紅隼火箭彈、無人機操作等新式武器訓練,以符合現代作戰需求。(編輯:林憬屏)1111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印尼媒體關注台灣義務役恢復1年 稱兩岸關係緊張所致
172.30.142.102